English

航天员出舱活动备有两套方案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张蕾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获悉,此次载人航天飞行备有两套航天员出舱活动方案:第一方案为,在飞行第29至30圈的连续测控弧段内实施出舱活动,飞船飞行3天后返回;若由于航天员身体对太空失重环境适应问题等原因,第29至30圈不宜实施出舱活动时,则采取第二方案,即在第

44至45圈实施出舱活动,飞船飞行4天后返回。

据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专家介绍,在出舱活动前约15小时,航天员进行舱外航天服在轨组装、测试和训练。实施出舱活动时,一名航天员位于飞船返回舱,两名航天员分别穿着“飞天”和“海鹰”舱外航天服进入飞船轨道舱;其中一名航天员进行约20分钟的舱外活动,包括回收科学实验样品和进行舱外行走体验,而另一名航天员则留在轨道舱内,为舱外活动航天员提供技术支持。

据悉,出舱活动结束后,还将释放伴飞卫星,并进行“天链一号”卫星数据中继等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