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七号面临的难度和风险前所未有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张蕾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获悉,与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相比,神舟七号无论在飞行产品研制方面,还是任务组织实施方面,都有不少新的特点,风险和难度前所未有。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专家介绍,除去飞船发射和返回两个风险集中的时段外,此次任务增加了在

轨出舱活动这个高风险的时段。由于航天员出舱活动的相关程序难以在地面进行全程、真实地模拟演练,再加上部分新研产品和新技术是首次进行飞行验证,这可能给任务实施带来新的风险。

此次飞行任务的难度主要体现为技术跨度大、航天员操作强度大、实施难度大和参试系统庞大。专家介绍说,为实现出舱活动,必须突破飞船气闸舱泄复压、舱外航天服微机电、航天员出舱活动地面模拟训练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完成舱外航天服和飞船气闸舱的研制,在完成两次载人航天飞行后就实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跨度很大。而对于航天员来说,要完成对舱外航天服的在轨组装、测试、穿脱,然后出舱,取回科学实验装置,返回轨道舱,进行气闸舱泄复压……操作时间长、强度大、自主性强,与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相比有着质的区别。

此外,为满足航天员出舱活动要求,此次飞行产品技术状态也发生较大变化,其中涉及飞船227项、火箭36项,这给飞行产品质量、出舱地面支持、飞行任务的组织指挥和返回地面搜救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悉,为保证出舱时段的连续测控,本次飞行任务动用了9艘测量船和30多架飞机,并首次进行中继卫星天基测控试验,构成陆、海、空、天的庞大立体参试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