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七”航天员与他们的另一半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通讯员 赵雁 我有话说

航天员们的铮铮铁骨里,深藏万般柔情。他们的妻子,从嫁给他们的那一天起就聚少离多,有的分居两地甚至长达十年。没有丈夫的呵护,她们展现自己坚强的一面。她们要支持丈夫工作,忍耐孤独和寂寞,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任,甘愿做丈夫身后的港湾。

张淑静:来世还要嫁给翟志刚

这是当了多年飞行员和航天员家属的一点幸福感言。

丈夫选择了这两个职业,注定帮不了家。这就把张淑静――一个从不操心柴米油盐的女孩,硬是磨练成家里家外“一把手”。刚来北京时,他们的孩子才上幼儿园,而今十年过去,孩子已经上了初中,翟志刚却从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上学,甚至从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张淑静把带孩子这件事包了下来。为此,丈夫总觉得亏欠妻子太多,总想为妻子做些什么。张淑静觉得,丈夫能有这份心,她就感到很满足。

在翟志刚入选航天员神五首飞梯队就要到酒泉发射基地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前夕,最疼爱他的母亲病重了,生活不能自理,话也说不出了。张淑静怕影响翟志刚的情绪,和他家人商量再三,决定不告诉他这个消息。

2003年“十一”期间,翟志刚放假三天。按照惯例,他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拨电话,向母亲请安。此时,压力最大的当属张淑静了,她了解丈夫翟志刚对母亲的感情,左思右想,她提前拨通家里的电话,背着丈夫悄悄和家人商量,让家人告诉丈夫母亲身体不错,到别人家串门去了。

随着“神五”梯队在世人面前亮相,英俊幽默的翟志刚有了自己的粉丝,许多女性视她为偶像。在迎接翟志刚回家时,张淑静精心选择了花束,她没有选择花店推荐的献给爱人一捧玫瑰的建议,而是特别选择了一支猩红的玫瑰插在一捧洁白的百合间,花店的员工解答了花束的含义:一支玫瑰象征一心一意的爱情,纯洁的百合象征“百年好合”。回来的路上,大家都围绕这捧别致的花束展开话题,当翟志刚听说后,回家夸妻子“你太有才了”。

张瑶:与刘伯明的初次谋面永留心底

那是在冬日的车站,刘伯明开着借来的一辆212吉普车来了。虽然两位年轻人早已在照片中认识了对方,但初次见面还是让张瑶觉得羞涩。黑龙江的天非常寒冷,车上的扶手冰冷。细心的刘伯明看到张瑶没戴手套,就关切地将自己的手套递给张瑶,这个小小的举动,立刻赢得张瑶的好感。

刘伯明第一次去张瑶家,张瑶的母亲为他煮了饺子。看着刘伯明毫无初次上门的拘谨,张罗着为饺子调味,张瑶觉得这个小伙子挺可爱。

短短十多天相处,刘伯明回到部队。他和张瑶之间又开始“纸上恋爱”,以一周两次的频率,张瑶总能收到刘伯明厚厚的来信。而今,张瑶依旧保存着那些带着甜蜜记忆的信件。一年后,当他们第二次见面,就是他们结婚的时候。

2003年,为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航天员在公寓隔离,家属们在家隔离,此时正赶上张瑶过生日。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张瑶根本没想过过生日。然而生日当天,航天员大队的司机来到张瑶家,说:“嫂子,这是刘哥让送来的生日礼物。”张瑶一看,居然是有山有水的盆景。因为有了这件特殊礼物的陪伴,张瑶品出了日子的生机和色彩。

张苹:景海鹏是个细心有责任感的人

当初岳父患病在北京治疗时,为了给虚弱的老人滋补身体,每天景海鹏都抽出时间给岳父熬鱼汤,炖鸡汤,一天不落。

去年,景海鹏的岳母来北京治病,在陪老人逛商场时,心细的景海鹏知道岳母腿不好,走到哪里,都会事先找好凳子让岳母能歇歇脚。

张苹细细体会着丈夫的良苦用心,也用百倍的支持回报丈夫。当年为了支持丈夫当航天员,她舍弃在无锡安定舒适的“家”,随丈夫来到北京。

即便和丈夫同在航天城工作,张苹和其他航天员妻子一样,从没看过航天员训练。后来,张苹看到电视画面,知道航天员在训练时忍受巨大的负荷,脸都被拉变形了,觉得丈夫真的不容易。张苹决心把丈夫的后顾之忧减到最少,认为这是对丈夫最大的支持。

丈夫当航天员十年,张苹鲜有机会享受与丈夫一同旅游的惬意。一次,张苹带儿子宇飞去北戴海游玩。宇飞羡慕地看着别的小朋友能在爸爸保护下游泳戏水,很想尝试。宇飞不无惆怅地说:“要是爸爸来,我就敢到海里游泳了。”在宇飞眼中,爸爸景海鹏是勇气和力量的化身。

三位航天员的妻子在一起合影。从左至右为景海鹏妻子张苹,翟志刚妻子张淑静,刘伯明妻子张瑶。(赵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