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医药“奇葩”今更艳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史料记载,疗效奇特的藏医药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是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创造出来的医药瑰宝,是藏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医药学体系不可或缺的成员。

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以

来,中央和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藏医药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扶持政策,建立了一大批藏医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和藏药企业。近5年来,中央财政、西藏自治区和对口援藏省市共投入近8000万元对西藏5个地区级的藏医院进行改扩建,使藏医院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近年来,藏药企业完成了从手工作坊到工业化生产的转变,逐步发展壮大,由改革开放前的一家藏药厂发展到现在有规模不等的19家藏药生产企业。国家先后投资2亿多元,在西藏和青海地区建立了现代化藏药厂,并且以GMP的要求与国际接轨,藏药生产技术开始走向科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目前已有20多种藏药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336种药品列入国家藏药部颁标准,药品销往海内外。

国家在西藏、青海、甘肃等地藏医机构里成立了科研组织,对藏医藏药的医学文献、药物性能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整理、挖掘和研究,许多项目达到国际水平。正在全国藏区首次开展的“藏医传统医技医法的抢救与整理”课题研究,重点挖掘和抢救濒临失传和散失的秘方及制作工艺。《藏药方剂大全》、《藏医医技医法大全》以及《藏医药研究文集》等已编纂完成并出版。

在现代社会里,藏医药的发展空间得到了极大拓展,藏医药正在高原内外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研究和应用。目前除了西藏地区,中国各地已有10多个城市建立了藏医机构,直接为内地患者提供服务。

藏医药,这个千年之久的传统医学正在越来越多地惠及更多民众。

――编者

本版资料来源:《四部经典系列挂图全集》、《西藏概况》、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藏医药人才培养和科研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藏医药队伍不断壮大。图为老藏医给学生讲解传统藏医挂图。

传统藏药生产加工和现代高科技有机结合,藏药生产技术开始走向科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图为现代化的藏药生产车间。

藏医药学主要经典《四部经典》出自吐蕃王朝“医圣”宇妥・宁玛元丹贡布的手笔,成书于公元八世纪。这部书的问世标志着藏医药学体系的形成。图为宇妥・宁玛元丹贡布雕像。

《四部经典系列挂图》制成于清朝康熙年间,由当时总理西藏政务的第司・桑结嘉措亲自主持完成。挂图共七十九幅,全面展示了人体的解剖形态和胚胎发育过程等。图为第司・桑结嘉措画像。

《四部经典系列挂图》之《药物的分类》(局部)。

《四部经典系列挂图》之《疾病的治疗》。

藏医藏药造福当代农牧民。图为西藏藏医学院的专家为仁布县切瓦乡农民义诊。

西藏天文历算是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学科,它不仅可以预报天文现象、天气趋势等,还可为不同时令采集藏药、总结人体脉相变化规律提供服务。图为藏医药专家研究天文历算。

西藏已经有专门的藏医医疗机构17所,藏医病床600多张,年门诊量超过40多万人次,为农牧民免费诊疗的费用逐年增加。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住院部一角。

北京藏医院聚集了一批来自各大藏区的著名藏医,将藏医治疗经验引入内地。图为北京藏医院外景。

藏药以其独特的原理和疗效,越来越多地吸引了国内外医疗界和广大患者的目光。图为西藏生产的藏药样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