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圆满成功,不仅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五千年悠久文明的魅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更彰显了中国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向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的决心和信心。

新中国59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全面进步与发展,为北京奥运会的申办、筹办和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物

质和精神基础,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和精神支撑。从奥运场馆建设到赛事组织服务,从城市运营管理到大型活动的开展,都深刻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和强大的综合国力。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下,奥运之后中国经济定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两个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精神遗产,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增强了我们坚持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动荡,呈现复杂局面,也将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影响。党的十七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收到明显成效。上半年,在全球经济体普遍表现疲软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10.4%的增长,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两个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8月,我国CPI涨幅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落,并且首次回落到5%以内,中央对物价调控的成效显而易见。此外,针对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我国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了及时应对,宏观调控的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我国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两个奥运会的成功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07年人均GDP为2500美元左右,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从基础设施到制造业、服务业,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交通网络化水平,加大节能减排投入。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基本动力,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并且将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已经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积累了应对各种风险的宝贵经验,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巩固、保持经济健康稳步地发展。认清世情与国情,我们将更加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坚定信心,不断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正是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所在。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中国,创造了重大战略机遇,增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动力。我们要增强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紧紧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让中国经济列车冲破各种阻力,继续平稳快速前行;让开放的中国乘着两个奥运会圆满成功的东风,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