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将多方支持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邵文杰)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近日在考察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时透露,要以财力和多种方式支持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体现党和政府重视历史文化传承和发展,让中外游客通过参观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向全世界来推广我们的文化、文明和中华的价值观,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为北京市文物局较早批准的民营博物馆。御生堂是明代的中医药老字号,创立于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御生堂”牌匾即为乾隆皇帝所御书。上世纪中叶,御生堂后人开始筹建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旨在把历代御生堂使用、收藏并传承下来的珍贵中医药文物展示给世人,传承并推广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珍藏有历代中医药文物数千件,老医方、老药方等珍贵的医史文献资料数万件。

“今天看了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的展览,觉得这些展品是首都的财富,是几代人、几百年积淀的民族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真见实证。这些展品里面承载着中华文化、文明的丰富内涵,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发展和传承作出了巨大贡献,都是珍贵的文物,这些见证着中医中药的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丁向阳表示,“无论是从弘扬中医文化的角度,还是从旅游推介的角度,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都是十分必要的。要创造条件让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中医中药博物馆,就是一个宣传我们民族文化和价值观的绝佳载体。所以,我们要创造一切必要条件,创造更好更优的环境留住这些珍贵遗产,保护好、保存好、传承好这些难得的历史资源。让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扎根北京,在北京的博物馆更加熠熠生辉。”

丁向阳说,要千方百计解决博物馆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要从首都发展需要、从国家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高度来考虑问题,尽可能想办法给予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一些必要的经费和场地支持,让博物馆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把博物馆做好是促进北京中医药、文化、旅游业共赢发展的大好事,同时要把御生堂博物馆建成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医药文化的基地,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中医药文化作出贡献。

北京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了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并听取了柏杨馆长的工作汇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