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科技大会重奖科学家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26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广东省科学技术大会今日在广州召开,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傅家谟院士、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荣膺今年首度设立的“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并各获200万元奖励。大会还颁发了200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289个

,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83项,三等奖178项,代表了广东省自主创新的新进展和新突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几十家国家重点建设高校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改革开放30年,广东科技工作锐意革新、先行探索,率先提出党政“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率先建立科技工业园区,首开技术市场立法先河,首创政府重奖科技人员制度,首创“科技进步活动月”全民科普活动,创办深圳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和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率先开展“省部产学研结合”试点和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等,在践行“科教兴国”战略和自主创新战略中发挥了“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

2007年以来,广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科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3年居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3年居首位;区域创新体系逐步完善,组建和认定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92家、18个支柱产业创新平台、153个专业镇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有效提升了行业技术创新水平;“省部产学研”合作全面展开,参与省部产学研合作的全国高校达到167所,省内企业近6000家,开展项目近万项;重大科技攻关进展顺利,去年全省申报863、973等国家重点科技项目700多项,获得支持经费15亿元,攻克了一批核心技术;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与金融结合取得实质性突破,建立了广东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风险准备金,可为科技型企业提供180亿元的开发性贷款,科技进步对广东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了50%。

会议出台了《广东省建设创新型广东行动纲要》,确定今后5-10年广东发展目标为:加快创新型广东建设步伐,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省主要创新指标接近或基本达到世界创新型国家和地区的水平,使广东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