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朗多吉:为西藏谱写“年轻的歌”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手捧洁白的哈达,这是一条天上的白云。这是林中鲜花、湖边的清泉哟,这是我们的真诚,这是新西藏的祝福。”一曲深沉

热烈的《多彩的哈达》,拉开了藏族作曲家美朗多吉音乐作品专场晚会《献给母亲的歌》的序幕。一台既有浓郁藏族风格、又具鲜明现代元素的音乐会,15组清新明朗、脍炙人口的作品,浓缩了一位46岁的藏族音乐家的成长过程,更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西藏人民走向繁荣富裕的历史进程。

接受记者采访时,美朗多吉,这个敦实质朴的藏族汉子,脸上洋溢着诚挚动人的神采:“这是我艺术生涯里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激动,不仅仅因为我是第一个在北京举行专场音乐会的西藏作曲家,更因为,在新中国成立59周年之际,我把这场音乐会当作献给祖国母亲生日的哈达。”

音乐见证新西藏“神鹰”“彩虹”入歌来

46岁的美朗多吉已有37年“艺术生涯”:9岁进入西藏昌都地区文工团,13岁进大学学习艺术,16岁担任乐队首席,23岁举办个人毕业演奏会……

曾有人把美朗多吉的作品名字,巧妙地串成了一首小诗:“昨天的那轮太阳,犹如那千年的沧桑;一盏温暖的酥油灯,照亮珠穆朗玛康巴汉子,手捧着多彩的哈达,踏起步来狂起舞,歌唱我们阳光的新西藏;梦中的那片绿洲,献给我慈祥的母亲,一只高飞的神鹰啊,盘旋在布达拉宫,青藏情缘谱写新篇章……”回顾美朗多吉谱写的歌曲,仿佛展开了新西藏五彩缤纷的画卷:壮美的山川,勤劳的人民,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尽在歌中。

美朗多吉向记者回忆起他1987年创作成名曲《昨天的太阳》的情景:“那时正是20多岁的青春岁月,满腔对未来的憧憬。我想,一定要为年轻人、为新西藏创作一首‘年轻的歌’,于是在西藏古老的民歌传统中注入了流行音乐的元素。”“这世界总要迈步向前,昨天的太阳属于昨天,今天的日子有一个崭新的姿颜!”这首“年轻的歌”乘着风的翅膀在雪域高原不胫而走,在昌都、林芝、拉萨,在农村、牧区、城镇……都广为流行,尤其深受青少年喜爱。

西藏通航,银色“神鹰”降人间;铁路开通,天堑“彩虹”入歌来……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年轻的歌”提供了无尽的灵感源泉。“谱写《向往神鹰》时,我想象着传说中的神鹰来到了高原,从此,封闭的高原与世界紧紧连在了一起。我有个同乡是藏族第一代飞行员,我从他那儿找到了腾飞的感觉。”于是,有了表达藏民族高远志向和腾飞心愿的《向往神鹰》:“在每一天太阳升起的地方,银色的神鹰来到了古老村庄。雪域之外的人们,来自四面八方,仙女般的空中小姐翩翩而降,祖先们一生也没有走完的路,神鹰啊,转眼就改变了大地的模样……”2003年,美朗多吉到青藏铁路建设工地沿线采风,亲身体会了建设者的艰辛,也目睹了一辈子未见过铁轨的农牧民眼中毫不掩饰的神奇与赞叹。感受着千年梦圆的喜悦,美朗多吉创作了《雪山彩虹》、《青藏情怀》……

“我很幸运生在这个时代。不是这个时代,我不会成长为一个音乐家;不是这个时代,我也不会有这么多创作的灵感!”

传统现代双结合歌声传遍农牧区

传统为他准备了深厚的源泉,时代为他提供了不竭的灵感,而曾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项祖英教授的经历,更使美朗多吉受益匪浅。有了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20多年的创作之旅中,美朗多吉收获了累累硕果:他担任音乐创作的大型歌舞《珠穆朗玛》获中国艺术节大奖和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他连续四年担任西藏电视台藏历新年晚会的音乐总监,推出《五色经幡》、《踏地狂舞》等优秀作品……

“在西藏,作为一个音乐人是十分幸福的。这里歌声无处不在,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文化程度如何,歌声就是他们的语言。歌声,传递了西藏的和谐、安宁;歌声,反映了西藏的发展、进步。”美朗多吉讲起了他有一次去定日县采风的情景:“那里海拔高,气候寒冷,但在那样比较艰苦的条件下,我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在大声唱高亢热情的民歌。那歌声里,有深沉、古老的东西,更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让我深深地感动了。我把这次采风得到的民族音乐素材加入现代技法,用到了大型歌舞《珠穆朗玛》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美朗多吉的很多作品,男女老少皆能传唱,藏族、汉族人民都很喜爱。“有一次下乡演出,在那曲地区一个非常偏僻的牧场上,看到拖着鼻涕的小放羊娃在忘情地唱着我的歌,我觉得那是对我最大的激励。”究其原因,他认为,“这是因为很多歌曲是民族古老旋律和现代节奏融合的结晶。”而藏族老一辈音乐家格桑达吉则这样评价美朗多吉:“音乐创作离不开三个条件,一是传统的根基,二是生活的依据,三是现代音乐的思维。这几个方面美朗多吉都做得很好。我喜欢美朗多吉就是因为他的作品有激情,有时代特征,有振奋人心的力量,格调高昂、明朗、健康、清新。他的作品比较生动地反映了时代的变化,反映了藏族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

“母亲”两字情谊浓平安歌谣献祖国

美朗多吉把此次音乐会的主题命名为《献给母亲的歌》。“母亲二字,对我有特殊的含义。”他深情地说,“我6岁父亲去世,由母亲含辛茹苦养育长大,深感母爱伟大。每次一听到‘母亲’二字就觉得异常亲切,总有一种心底的冲动。”也正因此,“母亲”的主题,一再出现在美朗多吉的作品中。

美朗多吉讲到了一件往事:有一年,他搭乘卡车去云南德钦,车上挤满了农牧民老乡,有一个可爱的小男孩成了大家的焦点。美朗多吉逗小男孩说笑:“你觉得谁最漂亮?”小男孩想都未想地脱口而出:“我妈!”小男孩的母亲就在旁边――她相貌衣衫都极其普通,面部还有一点残疾。美朗多吉说,自己当时完全“楞住了”。后来,颠簸的车上,小男孩在妈妈的怀抱里睡着了,美朗多吉却陷入了沉思。他一口气写完了《慈祥的母亲》:“慈祥的母亲,是美人中的美人,像白度母一样心地善良……”这首歌,成了当地歌颂母爱的名曲。

美朗多吉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母亲”的认识也越来越深。“最初,我觉得母亲就是放牛、赶羊的母亲;后来,觉得我生长的土地,觉得青藏高原、珠穆朗玛、雅鲁藏布江都是我的母亲,所以写了《雅鲁藏布,我的母亲河》;今天的音乐会叫《献给母亲的歌》,也正是我的心里话:这些作品,都是献给祖国母亲的赞歌!”

在这次音乐会上,老一代歌唱家才旦卓玛高歌一曲《再唱山歌给党听》。“阿加(藏语:姐姐)才旦一支《唱支山歌给党听》流传至今40年,今年又是改革开放30年,我就想给阿加才旦量身定做一曲《再唱山歌给党听》,结果和她一商量,我们是不谋而合,想到一块去了……”

《和谐阳光》、《放歌西藏》、《平安歌谣》、《幸福在路上》……在美朗多吉的音乐世界里,汇聚了一切动人的旋律,一切灿烂的阳光和一切美好的祝福。“我会继续追寻艺术的梦想,多为老百姓写健康向上的音乐,回报我的祖国和家乡。我相信,只要歌声在,安宁和谐就会永驻西藏!”美朗多吉如是说。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