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孟之乡促文化资源化为经济强势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济宁9月26日电(记者邢兆远)在刚刚开幕的山东文化博览会(济宁会场)上,孔子文化剧目、孔子文化动漫、孔子文化影视、孔子文化旅游、孔子文化艺术品……色彩纷呈。文博会组委会的负责人介绍说,立足创新,突出创意,重点做大做强孔子文化品牌,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区,让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强势。

近年来,山东实施了“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大力发展孔子文化产业,培育文化产业链。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济宁依托孔子文化节这一国际性的文化盛典和经科贸合作盛会,培植起初具规模的文化会展经济,5年来通过这一节庆活动吸引客商20万人次,吸引项目1000余个,吸引资金300多亿元。

山东把曲阜新区文化产业园培育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确定了做大做强九种文化产业形态――除文化旅游业外,包括文化演艺业,孔府品牌餐饮业,有地方特色的古董交易、文物复制、旅游商品、工艺品业,具有孔子文化品牌的书画业,印刷和图书业,文化博览和会展业,孔子文化动漫业,文化节庆业。

新编的历史故事剧《运河老店》公演后,被2008山东文博会定为闭幕式的演出剧目。曲阜市文艺团体创作排演的《祭孔大典》和《杏坛圣梦》等剧目,许多游客为了晚上观看演出而留宿曲阜,从而为当地相关产业带来了更多收入。

目前,游客服务(集散)中心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将成为鲁西南最大的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并依此整合周边旅游资源,辐射周边区域,实现宣传推介、售票、交通、咨询、导游五统一,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完善了明故城保护性开发规划,将其打造成特色突出的中心旅游景区。以“三孔游”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业,年旅游接待规模达到600万人次,旅游社会收入约2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