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争优势因“复合”而凸显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瑾 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随着2008级近150名英语(国际贸易)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入学报到,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迎来第20年连续招收的本科生。作为全国理工类大学最早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的院校之一,合肥工业大学的英语人才培养,经历了从“单一”到“复合”的转变,展露出勃勃生机。

依托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优势,20年来,合肥工大外

国语言学院建设以英语语言文学为主、国际贸易为辅的英语专业,培养“知识功底厚、语言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英语人才,培养出的精英语、知国贸、宽知识的具有工科素质的英语复合型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较高评价,近三年来,本科生一次就业率都在97%以上,考研录取率也都超过了80%。

“比别人多懂得一点知识”

作为学校最年轻的学院,合肥工大外国语言学院培养精英语、知国贸、宽知识的具有工科素质的英语复合型人才,摸索出一套具有自身特点的办学模式。学院本着“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将新的教学理念和近年来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应用到课程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强化英语专业知识结构的设计,加大课程重组和整合力度,形成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课程体系。

2008年,学院在2005年制定的教学计划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修订。新的教学计划由“通识教育系列”、“学科基础系列”、“专业课程系列”、“实践环节”、“创新教育”五大模块组成。在保证英语专业技能课程和知识课程的足额课时的基础上,在英语专业教学大纲中融入了《国际贸易》、《对外贸易实务》、《国际营销》和《外贸函电》等国际贸易主干课程;加大了英语技能课程和文化素质课程的比重,增设了《同声传译》、《英语演讲》和《英语辩论》等课程。为了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学院还把部分如《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和《西方经济学》等原来作为必修课的有关国际贸易知识的课程改为选修课。

同时,还开设了《高等数学》、《数据库管理系统》等5门理工类课程,并规定了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工程训练等在内的31周实践教学环节。2008年修订的教学计划中,再次增加了《工程图学基础D》、《高等数学D》、《工程训练D》3门工科必修课程,并要求每位学生至少获得6个创新学分。

在实际教学环节,注意突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采用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和研究式的方法进行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帮助他们形成个性化学习风格。比如在《英国文学》课程讲授多丽丝・莱辛的短篇小说《屋顶丽人》时,任课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首先要求学生查阅资料,进行课堂讨论。在此基础上,教师进行引导和具体指导,让学生对他们的思想和观点作进一步的梳理和深入的研究,撰写成论文。2005级学生黄贺撰写的论文“《屋顶丽人》的弗洛伊德人格结构理论分析”在大学学报上公开发表。

“比别人多练就一手本领”

英语专业新的课程体系,保持了原教学计划中体现工科背景、融入国际贸易知识的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特色,在注重知识传授和语言训练、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同时,注重学生科技知识教育,重点培养创新能力。

在课堂教学中,外国语言学院的老师注重启发式教学,精心设计课外活动,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比如在《基础英语》教学中,不少教师都采用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指导学生排演英语短剧的教学方式,既加深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又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从第二课堂入手,提高学生英语言运用能力,是外国语言学院的得意之作。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踊跃参加国内外各类英语大赛和各种课外活动,如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外教讲座、学术报告、作文竞赛、翻译竞赛、英语朗诵比赛、英语经典对白赛、英语辩论赛、英语短剧大赛、英语文艺晚会、编写英语报纸、播放英语广播节目等。学院有一批学生在CCTV杯“希望之星”风采大赛、全国120多所高校参加的“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和“SIT-FLTRP”理工院校英语辩论赛中,屡屡获奖。制作机器人、参与创业计划……外国语言学院学生还积极参与其他学科各种创新实践活动,在跨专业的“课堂”上增长才干。

“比别人多得到一些收获”

有位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介绍了他当年参加用人单位面试的趣事: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院校的英语专业的毕业生约一二十位,用人单位却出了一道意外的题目“请指出图片中各机床的种类”,这道对工科学生太小儿科的知识却难倒了现场的大学生,只有他这位来自合肥工业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答对了。后来,他就留在这家单位。他说,当时自己感觉有点自豪。

近四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一直高于全国普通高校平均水平,2005、2006、2007年,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分别高出全国普通高校平均水平28.91%、23.15%、25.68%,2005、2006、2007年,专业八级通过率也分别高出全国普通高校平均水平43.72%、47.47%、50.2%。2007届英语专业毕业的季于蓝同学大四时在中美合资企业实习,由于她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良好的工科素质,而被该单位录用,现在已被派往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桑科硕士学位。

今年暑假,外国语言学院在对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了200名校友和用人单位。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等形式,了解到该院英语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部门、涉外单位、各类公司、高等院校和研究所等。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合肥工大外国语言学院的毕业生在工作岗位踏实肯干、工作上手快,专业知识扎实,能较快地适应工作,具有从基层做起的耐心和毅力,他们中的一部分已经成为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和业务骨干,并对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给予较高评价。据统计,对于毕业生综合评价“很好”、“较好”的用人单位,达到受调查的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