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乡共享信息化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全省一网、全程全网统一前端传送信号;全国第一个省域实施有线数字电视全网双向互动服务;全国第一个城乡统筹规划、同时推进,由企业投资在城镇建设有线数字电视双向网,在农村建设无线数字广播电视网;全国唯一地方共享中央节目资源和国家干线网络资源。海南省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创造了全国四个第一,高水

准和谐推进,让全省人民共享先进文化,在省里十大民生工程评比中名列第四。

政府推动,大企业进入,共促数字化

有线电视数字化项目是海南省规模最大和最重要的文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海南省有线电视网始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分属广电系统、乡镇、农场和个体经营者,至网络整合前,全省18个市县约有独立有线电视网400个!这些网络技术设备落后,传输节目套数少、质量差,各网互不联通,产权复杂,管理粗放,网络已近报废期。

2001年,海南省委、省政府组建海南有线公司。公司在省文化广电出版文体厅支持领导下,采用“存量不变、增量分成”、“行政推动、市场运作”等多种方式,分三步完成了全省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实现了“五统一”:信号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统一、服务统一。与此同时,海南有线公司斥资建设全省有线电视干线光缆和支干线光缆,实施用户分配网的数字化改造。网络连通全省18个市县、346个乡镇农场,覆盖有线电视用户100万。

为给全省群众提供信号清晰、内容丰富的广播电视和信息节目,2004年,海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有线签署协议,建设海南有线数字电视项目。2005年年底,海南有线完成与中国有线的资产重组,正式成为中国有线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项目总投资达18.7亿元。中国有线海南基地建成,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设备。

海南省进行数字电视双向整体转换,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运营上,国内都没有先例和经验可循。而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涉及千家万户利益和日常生活,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为此,海南先从小规模试验起步。在试验成功后,2006年12月在海口、三亚进而在全省进行整体转换示范区建设。转换工作平稳推进,机顶盒质量稳定,社会反映总体良好。2007年6月24日,海南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动员大会暨启动仪式举行。

中国有线海南公司按照发展数字电视的要求,完成了全省有线电视传输干线支线光缆建设,开通了全省广播电视光传输干线网,实现了与国家广播电视传输干线网互联互通。并对全省用户分配网络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建设了全省统一的前端系统,实现了对全省节目信号的统一传输。

以人为本,和谐转化,赢得群众欢迎

海南省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坚持以人为本、用户至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有线电视的基本服务,维护广大有线电视用户的合法权益。在整体转换的进程中,坚持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对于暂时不愿收看数字电视的用户,在保留中央台1套、7套,中国教育台一套,海南新闻综合、公共频道(在海口、三亚为当地一套)的基础上,增加中央台少儿频道共六套节目,供没有机顶盒的用户收看,以保证他们的基本收视需求。对老红军或老红军遗孀、无子女且无生活来源的孤寡老人等社会特殊人群或低收入家庭给予优惠政策,凭相关单位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免收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以保证这些特殊人群能够享受到数字电视服务。

在整体转换的进程中,中国有线海南公司将服务意识作为对职工的基本要求,向社会公布服务标准,把客户服务作为数字化整体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与数字化相适应的客服体系,实现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收费管理、统一客户管理、统一企业形象和营业厅,对全省用户和网络实行计算机联网管理,收费管理系统与海南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等多家金融机构实现了联网。

为进一步缩小城乡文化服务差距,满足广大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多套数字广播电视节目的需要,推进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国有线海南公司筹建了全省数字多路微波分配系统,将数字广播电视信号全面覆盖到广大农村地区。到2010年,全省80%以上的农村群众支付少量的收视维护费就能够收听收看到近40套数字广播电视节目。

双向转换,创造有线电视数字化“海南模式”

有线电视进行数字化整体转换后,同一部电视机,现在不仅节目看着更清晰,而且增加了许多新节目和新选择,有60套的公共电视节目和20套广播节目,还有30多套付费频道、家庭影院和大量点播节目,可以预约节目,可以看政务信息、新华社最新播发的国内外新闻,可以查询天气预报、股市行情,还可以轻松地查出省人民医院某专家的出诊安排……

海南省目前已经完成全省城镇约60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计划到2008年年底,海南全省有线电视用户都将完成数字化转换,运营商提供的全网双向互动服务,将让用户享用到更丰富的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

双向、交互式的有线数字电视,将原来单一收看电视节目的电视机,转变为简单方便、人人会用的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有线数字电视不仅可为用户提供数百套丰富多彩的数字电视节目,同时还能满足人们学习、通信、交流和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多种需求。这意味着海南家庭将率先实现信息化。

海南有线成功变身中国有线海南公司之后获得的巨大发展,已成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海南模式”:中国有线通过合作重组,整合打造了一个规范的省域有线电视网,创造一个良好的规范网络整合的范例。这促使其他省份借海南的样板来加快与国家网络整合的步伐,最终实现“全国有线电视一张大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