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主张整治金融资本主义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9月26日电(记者姚立)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在法国南方城市土伦发表的一篇重要讲话中以激烈言辞批评了当前金融资本主义中存在的一些偏离行为,认为市场永远正确的说法已经终结,必须对现有的国际货币与金融秩序进行整治。

萨科齐指出,当前的金融危机并非“资本主义的危机,而是一种偏离了资本

主义基本价值的体制的危机”,这种体制背离了资本主义的精神。现在,人们要为这种背离“付出代价”。萨科齐认为,本次金融风暴反映的问题是深刻的,有必要如二战后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那样建立“世界调节的工具”,全球化及世界贸易需要这样的工具。

此外,萨科齐还在讲话中对广大法国银行储户许诺说,他绝不允许银行的倒闭损及储户的利益,“一欧元也不行”。他还就政府克服金融风暴可能给法国带来的影响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如加强对银行的监管、规范银行系统领导人的收入,避免其滥用权力与丑闻、通过投资与税收措施应对环境挑战、以及在形势需要时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