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庄严宣示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星桥、李诗佳 我有话说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王星桥、李诗佳)9月23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温总理结束访问回国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记者介绍了温总理此行成果。

杨洁篪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

界金融、能源、粮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纽约华尔街正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北京奥运会刚刚成功举办,奥运后中国政治经济走向,中国如何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国际上普遍关注。在此背景下,温总理出席联合国两个重要会议,备受各方瞩目。短短48小时,温总理广泛接触各国领导人、美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展开密集的外交和政策宣介行动。

一、宣示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坚定决心

当前,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但也存在一些片面的看法,主要有:过分夸大中国的实力、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义务”、担心奥运会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会关闭、渲染中国实力增强后对外搞扩张等。

温总理利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向美国各界发表演讲、接受媒体采访等场合,反复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的发展定位、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温总理指出,对成绩和困难、机遇和挑战,我们的头脑要清醒。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任重道远。发展是中国的根本任务。中国的发展,要靠坚持改革开放,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也绝不称霸。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以自身的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温总理解疑释惑,对外传递了明确、坚定的信息,增进了外界对中国的全面客观了解及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二、表达了中国致力于促进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今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期评审年。全球发展很不平衡,仍有10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能源紧张、粮食短缺给许多国家雪上加霜。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任重道远。共有50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表明发展问题再度受到各国关注。

温总理在会上全面介绍了中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推动全球减贫事业、促进南南合作所作的贡献,就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出了5点倡议,呼吁各国更加重视贫困问题,增加国际援助。温总理还宣布了中国政府援助发展中国家的6项措施,包括在粮农组织建立发展援助基金、帮助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增加粮食出口、免除债务和关税、援建清洁能源项目等。

中国急发展中国家之所急,有关倡议、主张和措施及时有力、实实在在,受到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各国期待着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发展中国家普遍赞扬中国言行一致,真诚无私。不少发达国家表示,希望同中国加强在国际减贫和发展援助领域的合作。

三、显示了中国应对美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的坚强信心

美国遭受金融危机,中国怎么办?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温总理与各国政要交换看法,还与美国经济金融界人士进行座谈。温总理提出,面对危机,尤其要树立信心,这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应对危机,各国应加强合作。中国将努力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保持资本市场稳定。这对稳定世界经济至关重要。同时,温总理提出,中国愿与美国加强协调配合,也希望各国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这对美国有利,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各方高度重视并赞同温总理的上述主张,一致认为中国是稳定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重要因素。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美国、英国、印度等纷纷提出希望同中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磋商和协调。

四、体现了中国重视食品安全的负责任态度

最近,中国国内发生了婴幼儿奶粉事件,引起国内外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

温总理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决不允许以牺牲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换取企业的利益。温总理特别强调,中国的出口产品不仅要符合国际标准,还要符合进口国的要求。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

温总理坦诚真切,直面问题,郑重承诺,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及时减轻了外界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疑虑,赢得了美国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处理奶粉事件迅速果断。食品安全问题是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美方愿与中方进行合作。

五、阐明了中国重视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

美国即将举行大选。中美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确保中美关系平稳过渡非常重要。

美国11个友好团体共同为温总理举行盛大欢迎午宴,美各界500多人出席。这充分显示美各界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他们是促进中美关系的重要力量。温总理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两国应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顺应历史潮流。温总理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重视中美关系,无论美国哪个政党执政,中国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方针都不会改变。

温总理的演讲入情入理,引起强烈反响。美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解决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离不开美中合作。美国应从长远角度和全球视野审视美中关系,同中国加强接触合作。

杨洁篪说,旅美华侨华人心系祖国,积极支持和参与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5000多名侨胞赶往纽约欢迎温总理。温总理走到欢迎队伍中向他们致以问候,情景热烈,十分感人。此外,温总理还会见了旅美华侨华人代表,并与当地华文媒体负责人座谈,转达祖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和慰问。这些都体现了中国政府亲民为民的形象,令旅美侨胞深受感动。他们表示,愿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统一,为促进中美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