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七号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姚立、李力、陈小方、李玉东、赵嘉政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巴黎、布鲁塞尔、堪培拉、安卡拉、萨格勒布9月26日电(记者徐启生、姚立、李力、陈小方、李玉东、赵嘉政)

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发表题为“兴高采烈的中国发射卫星,准备实现第一次太空行走”的文章,报道中国神七飞船成功升空。文章称,在发射前,神采奕奕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宇航员,称这次神舟七号升空是“中国人民迈向航天科技的又一个里程碑”。《华尔街日报》载文称,中国是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有史以来第三个利用自造火箭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的国家。规模盛大的北京奥运会刚刚闭幕,这次科技实力的高调展示很可能促使世界重新评价中国,并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美国之音》25日报道称,随着巨大的轰鸣和腾升的烟雾,长征火箭在中国西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把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送向太空。这意味着中国航天技术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法国主要媒体均对中国成功发射载人卫星事件进行了报道,指出中国在短短5年时间里第三次成功发射载人卫星,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更标志中国以较低的成本跻身于世界宇航强国的行列。

法国两家实时新闻报道电视台都在神舟七号成功发射后及时报道了这一消息,几家主要电视台也在当晚的新闻节目中以较大篇幅进行了报道。评论指出,中国在圆满举办了奥运会之后,又成功发射了第三颗载人卫星,而且此次中国宇航员将进行太空行走,难度极大,如果一切顺利成功,中国将继美、苏后成为又一个进军宇宙的强国。今天法国出版的主要报纸也都对中国发射卫星之事进行了篇幅不等的报道。《世界报》则在前一天以较大篇幅发表了中国即将发射卫星的深度报道,分析了美、中、俄三国在宇航竞争方面面临的形势,指出中国的雄心是要在2010年建立小型宇宙轨道空间站,2020年实现探索月球的目标。

比利时最大的法语报纸《自由比利时报》和《晚报》今天均刊登了中国神州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的消息,认为这是中国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进行的又一项“无可辩驳的卓越行动”。有关报道详细介绍了中国“神七”飞船的研发背景、发射过程和主要任务,并引述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次任务的首次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实现了重大跨越。报道认为,近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神七飞船的成功发射以及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舱外活动,将突破有关国家对尖端太空技术的垄断,使中国跻身于美国和俄罗斯等世界太空技术强国之列。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9月26日广泛报道了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发射的有关情况。《澳大利亚人报》在其国际版新闻中配以三名宇航员的大幅照片,称这是中国航天的“新的跨越”。文章说,中国在2003年10月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独立实现将人送入太空”的第三个国家,“神七”是中国的第三次太空载人飞行,并将首次实现“太空行走”,这“将有助于中国研发定位两颗人造卫星以建立太空站的技术”;三名宇航员在出征前表示,希望中国的航天计划不久可以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强调了北京希望这一行动“被看作是友好的,而不是要掀起一场新的太空武器竞赛”。《悉尼先驱晨报》在其版面上也刊发了照片和消息,并在其网站上传了“神七”发射的视频。《悉尼先驱晨报》版面新闻援引美联社消息说,“中国昨晚启动其迄今最雄心勃勃的太空任务,并将包括首次太空行走”。专家认为,“68小时的太空飞行是迈向计划中的太空站和可能的登月的合理的一步”。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神七”发射“没有明显的战略或军事目的”。文章援引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勒维斯的话说,“这主要是提高声望。”《悉尼先驱晨报》网站的文章说,这次“神七”在美国宇航局成立50周年前夕的发射,“是中国成为一个太空大国的重要标志”;在北京奥运刚刚结束一个月之后的这次发射,“将激起中国人新的自豪感”。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9月25日晚报道说,中国第三次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报道中说,中国在其西北地区甘肃成功发射了“神舟七号”飞船,飞船上载有3名航天员,其中1名航天员将首次进行太空行走。中国曾在2003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地发射了载人飞船,其目标是奔月和10年内在太空建站。报道还说,中国是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依靠自己的能力走向太空的第三个国家。

克罗地亚《信使报》今天用两个整版报道了神七发射的情况,并且对中国自主研发的载人飞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报道说,中国在克服雪灾、地震的自然灾害后,又成功举办奥运会,现在又成为具备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太空行走能力的国家,这体现了中国的国力强盛和民族的凝聚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