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跨越 崭新的起点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社论

航天员凯旋,神舟七号安全回家,我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举世关注,举国欢庆。这一伟大壮举,使刚刚因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而备感振奋的全国人民又一次欢欣鼓舞。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了又一次伟大跨越,中华民族再次为人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悠悠岁月,中华民族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曾经创造过灿烂的科技文化,也曾经饱受内忧外患之苦,积贫积弱。当历史走进改革开放年代,犹如春风吹拂了古老的神州大地,我国迎来了科技事业的春天,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使科技人员的创造激情空前迸发,在起步即落后的载人航天领域,我们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载人航天科技所取得的成就,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最具标志性的成果之一。

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作为一项涉及众多科技领域的系统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包括8大系统,涉及全国数千个单位、十几万科技大军,航天科技工作者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全国一盘棋,前方后方共同努力,集中我国优势科技力量开展全国大协作,实现了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的顺利完成。

从两弹一星到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两弹一星精神,在短短16年时间里,从无人飞行到多人飞行,从实现载人航天到出舱行走,用极短的时间实现了载人航天科技的跨越式发展。科技工作者不仅创造了非凡业绩,而且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留下的珍贵精神遗产。

作为载人航天精神的核心,自主创新一直贯穿于载人航天科研的全过程。出舱行走,航天员跨出的一小步,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梦想,也凝聚了航天战线几代人的奋斗汗水。这是我国高科技发展实现的新高度。人类自开始载人航天活动以来,始终面对着各种风险与挑战,前人积累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成为我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的财富。科技工作者始终坚信,创新是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航天科技作为当今世界高新科技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其发展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但我国科技工作者,不怕困难,奋力拼搏,立足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仅用十几年时间,就在载人航天科技领域,突破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锻炼和培养出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载人航天科技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是我国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有力地提升了我国的国际科技地位。当前,我们已经迈出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今后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始终自主创新,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再接再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推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就,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必将极大地激励我国航天工作者继续攀登的奋斗精神,极大地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激情。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华民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把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巨大成功转化为推动我国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谱写我国航天事业和科技事业的新篇章,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