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给最可爱的人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白瀛 我有话说
作为一名导游,郦冰震后在前往九寨沟的飞机上,看到与之前的美丽相比,地面上已经是一片废墟而唏嘘不已;如今地震已经过去4个多月,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二层的展厅里,看着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抗震救灾中用过的血迹斑斑的手套,30岁的郦冰已经泣不成声。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为了赢得这场战役奉献的人,尤其是解放军,是我

们心中永远不倒的丰碑。”郦冰抽泣着对记者说,甚至有些语无伦次。

20日开幕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吸引着众多参观者,像郦冰这样,尤其对解放军充满敬意的,比比皆是。

展厅的一个角落,橘红色的救生衣很显眼,救生衣上方悬挂着一张照片,画面中成都军区驻渝某集团军炮兵先遣队5月13日12时20分抵达映秀镇时穿的就是这种救生衣。或许是对色彩极为敏感,北京市石景山区聋人协会主席唐兆潜原本已经走过老远,却特地绕了几个弯领着记者看这两件他最喜欢的展品。

虽然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但他迫不及待地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感想:“解放军真好,伟大,如果没有解放军来救,四川人如何生存?”

参观者中也不乏解放军战士。现役军人王国军看了北川男孩郎铮在被从废墟中救出后在担架上向官兵叔叔敬少先队队礼的照片后颇为感慨:“一个3岁的小孩,用这个行为、方式表达了对解放军的感谢,这是内心发出的敬意,非常令人感动。”

而作为空军战士的刘恒则对一张跳伞的照片记忆犹新。那是一张从机舱内拍摄的照片,三四名队员腾空而出,往白云间跳去。“我跳过伞,说实话,跳下去是死是活谁都不能确定,但是一声令下谁都要服从。”刘恒对记者说,在灾难面前,无论从人力、物力方面,解放军都起到了骨干和支撑作用。

而在观众留言簿上,也经常可见对解放军的赞颂。一位名为牛雨荷的参观者写道:“敬爱的解放军们:在这里深深地对您们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在危急时刻不顾危险去营救被困人民。或许你们会说:‘这是我们的职责。’但是你们的精神却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我!是你们,让我的心又一次颤动!英雄不曾留下名字,但是我们知道,你们叫军人!”(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