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美好未来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完美谢幕。两个奥运会,是一首动听的乐曲,拨人心弦、余音绕梁;是一幅壮美的画卷,五彩缤纷、精妙绝伦;是一段深刻的记忆,已成经典、启迪未来。从百年追梦到周密筹办,再到圆满成功,两个奥运会浓缩了中国面向世界、迈向现代化的曲折历史,展现了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推动科学发展、共建
社会和谐的决心与信心。

两个奥运会是中国创造的奇迹,是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生动注脚。作为规模宏大、举世瞩目的世界性社会活动,两个奥运会的成功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展示了古老民族追求文明进步的卓绝努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的进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所罕见的。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这些都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就没有两个奥运会的辉煌。

两个奥运会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成果,也是推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与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在本质上都深刻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北京奥运会所走过的绿色之路,所运用的科技之力,所奉献的人文之美,归根结底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生动体现。北京残奥会所倡导的理解、尊重和关爱,所强调的生命的珍贵、心灵的沟通和平等权利的享受,都充分显现了社会成员团结和睦、共创和谐的良好愿景。成功举办两个奥运会,既是以科学发展的思路求发展求进步的成果,又是以特殊形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过程。举办两个奥运会,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最终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两个奥运会检验着我们的发展,也推动着我们的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坐标,提示和激励我们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科学发展,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两个奥运会树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展现了中华儿女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斗、和平进步的精神风貌。正是这种绵延不绝、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我们积极推动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鼓舞着我们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奋勇的拼搏精神,不断攀登新的发展高峰。9月25日,我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顺利升空,并成功实施了首次空间出舱活动,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太空飘扬,茫茫太空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这是两个奥运会之后,中国人民创造的又一伟大壮举,是中国航天史上新的重大突破,是中华民族奋发有为、艰苦奋斗的又一结晶。两个奥运会和“神七”升天,凝聚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都是中国对世界的杰出贡献。

如同两个奥运会带来的激情与梦想,如同中国航天飞船所呈现的美妙图景,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定前途光明、灿烂辉煌,不断开创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