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将文化建设纳入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蒋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9月28日电江苏省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中,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多项文化发展指标列入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并以此作为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措施。

为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发布了《关于建立科学发展

评价考核体系的意见》。《意见》首次将文化建设纳入了科学发展评价考评体系,并将多项文化发展指标列入其中:包含文化产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成为“经济发展”考核内容;万人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成为“社会进步”考核指标;有线电视入户率和互联网普及率作为“生活信息化水平”标准,纳入“民生改善”重要指标。

据了解,在选择具体指标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指导,有关部门着重把握导向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三个原则,充分考虑文化需求、消费和供给三项内容。通过对“包含文化产业在内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考核,反映出江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经济发展方向;通过“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衡量政府是否全面履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人民能否共享经济发展成果;通过“有线电视入户率和互联网普及率”考核全社会信息化的普及程度,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具有较强的阶段特征。并以此为依据,进一步推出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实际举措。

据介绍,对于科学发展评价考核将每年进行一次,通过相关数据结果,客观、科学地分析评价科学发展各项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际政绩,促进工作导向和工作部署由加快发展向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