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责任意识 保障食品安全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从奶制品生产销售各环节严把质量关,以多种方式努力打造让百姓放心的消费环境。比如,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了1000位市民走进伊利、蒙牛、光明在京乳品厂,实地目睹奶制品的出炉过程:从原料奶进厂到成品奶出场,每一批次的奶制品至少要经过3次三聚氰胺的检测,经驻厂质监人员确认合格后,才
能最终上市。9月21日,全国各地700多家乳制品企业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质量承诺书,表示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垂范自律,保证乳制品质量安全,担负企业社会责任;杜绝和唾弃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这些关于责任的自律,是企业及企业家们为保障食品安全做出的承诺,亦是企业自我完善的努力。

三鹿奶粉事件之后,“责任”一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身处风口浪尖,乳制品企业自然更要勇于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从三鹿事件中可以看出,企业责任的缺失,使得企业内部看似层层把关的生产、质检程序形同虚设,最终酿成安全责任事故。杜绝这些食品安全事故,必须切实加强责任意识,从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道德角度进一步提高认识;而相关部门也要加强责任意识,在法律和监管制度方面努力完善,确保食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企业不仅承担着经济发展的责任,也承担着社会的责任。有责任的企业决不能见利忘义、唯利是图。在当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把看得见的企业技术、产品与管理,和看不见的企业理念、道德和责任相融合,构成企业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特别是食品安全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决不能降低安全质量以换取企业的利益和发展。当前,食品企业要加强制度建设,从原料生产、加工、流通、消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和检查。相关部门也应当切实负起检查监督的责任。没有民主的监督,没有法制的保障,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是难以想象的。

食品生产之链,既是一条责任的链条,也是一面诚信的镜子。一个层面的失责,就可能导致责任链条的断裂。让民众见证安全生产的过程,让企业发出责任担当的承诺,这些都是改善当前食品生产环境、恢复消费者信心的重要措施,但仅此还远远不够。最近一段时间,一系列行政问责的处理和制度建设方面的调整,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也使我们对维系人民群众健康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和更大的信心。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环环相扣的事业,个人、企业和政府部门都有各自的责任。全社会都要把这些责任链完整地连缀起来,构成一张安全的网络,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