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奶站清理整顿行动迅速展开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李慧、李金桀今天从农业部获悉,全国奶站清理整顿和监督管理视频会议后,各地迅速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工作。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农业部等六部门的要求,各地迅速成立了由农业和畜牧兽医、公安、卫生、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共

同参加的奶站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组,已分赴基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湖南省分别由农业、质监、工商、食药四个单位牵头,对长沙、株洲等地的奶站进行专项督查,省畜牧水产局组织3个抽查组分别对有关重点市县进行生鲜奶质量抽检。

目前,17个省(区、市)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提出了整治目标,要求专项整治活动100%覆盖各种类型的奶站,并对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推动建立监督规范奶站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市将所有77家奶站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扶持和鼓励规模养殖场与乳品加工企业对接,建立非营利性奶站,减少收奶中间环节,保护奶农利益,促进奶业健康发展。黑龙江省要求10月底前在深入分析奶站结构特点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奶站管理的法规标准和各项措施,规范生鲜奶收购秩序,有条件的地方力争实现全部奶站执证经营,提高生鲜奶质量安全水平。此外,11个省(区、市)还公布了举报热线,接受社会投诉和反映问题。

此外,各地还出台了清理整顿行动方案,并按照全国奶站清理整顿和监督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制定了本辖区工作目标:严厉打击、坚决杜绝添加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现象以及各种掺杂使假的违法行为;摸清奶站底数,将奶站100%纳入监督管理范围,规范奶站经营秩序,提升奶站整体素质,切实提高生鲜奶质量水平;建立奶站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为了保证整顿行动稳步推进,各地细化了工作措施,落实了部门责任,强化了部门协作。山西省要求农业和畜牧兽医部门牵头协调奶站清理整顿工作,卫生部门加强奶站卫生条件审核管理,工商部门强化奶站营业执照审核管理和违法奶站查处,质检部门做好生产环节管理和检测工作,公安部门依法做好奶站查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