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油价为金华汽车工业带来商机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浙江省金华市重大项目招商推介会今天在京召开。来自金华汽车工业展示的系列产品,刷新了人们概念中的思维旧势――金华不仅有“火腿”美食,有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和永康的五金市场,还有“汽车制造”这张金名片。在高油价高成本的全球产业背景下,金华汽车正在高歌猛进,一路跑得正欢。“金
华汽车产业是绿色环保的。”金华市市委书记徐止平道出了金华汽车业高速发展的秘诀。

作为“中国汽车摩托车配件生产基地”,金华汽车产业已经形成工业门类全、拳头产品多、配套能力强的态势,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中,豪华客车占80%,车辆轮毂占25%,变速器、变速箱齿轮占10%以上。今年1-8月,浙江金华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28.5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利税8.93亿元,同比增长20%。

金华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自主研发出全球最长的豪华公交车――青年25米公交大巴,能够容纳300名乘客,并制造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的“奥运客车”1000多辆。据介绍,近8年来青年集团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制造省油、尾气排放少的车子,还把客车设计寿命提高到480多万公里、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每辆车消耗的钢材则比原来减少了50%。今年1-8月份,青年汽车就先后与伊朗、泰国签订了共1400辆的豪华客车订购合同,订单源源不断。

组建于2003年的浙江康迪汽车有限公司,三年前,紧抓绿色、环保、休闲的概念,捕捉到全球休闲车的广阔市场,转产全地形休闲车,去年年产值就达到5亿元,并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秉承着同样的理念,由公司研发生产的家庭用微型休闲车,今年一进入美国市场,就得到欢迎。“这款车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喝油。每充一次电,便能行驶近百公里,非常适合在城市家庭使用。油价噌噌地涨,我这车的销售量也跟着往上飙。到8月份为止,在美国市场就已经销售了数万辆。”康迪董事长胡晓明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