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七飞行几大经典瞬间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经典瞬间一:勇士出征

时间:25日下午

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事件:航天员出征

问天阁南门徐徐打开,身着乳白色舱内航天服的3名航天员即将出征。

“总指挥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

“出发!

经典瞬间二:天马奔空

时间:25日晚

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事件:飞船发射升空

“5、4、3、2……”

21时10分,一股橘红色的火焰从长征二号F型火箭底部猛地喷射出来。托举着神舟七号飞船的火箭缓缓升空……

21时33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七号飞船已经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

经典瞬间三:太空漫步

时间:27日下午

地点:飞船舱外的太空

事件:翟志刚进行中国首次舱外活动

16时41分,身着“飞天”服的翟志刚头先脚后飘出飞船。太空传来他的声音:“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好!”

接过刘伯明递上来的一面国旗,翟志刚在太空中挥动。随后,翟志刚取下舱壁上的科学试验样品交回舱内。

17时,翟志刚成功返回轨道舱,舱门关闭。

经典瞬间四:天地通话

时间:27日下午

地点:北京飞控中心与飞船

事件:胡锦涛与航天员通话

18时32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胡锦涛主席:“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对你们出舱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谢谢胡主席!谢谢全国人民!”

“你出舱后在太空行走的感觉怎么样?”

“太空漫步的感觉很好,‘飞天’舱外服穿着舒适。置身茫茫太空,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经典瞬间五:卫星伴飞

时间:27日晚

地点: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

事件:飞船释放伴飞小卫星

19时24分,小卫星慢慢离开飞船,在太空中留下一条绿色的抛物线。这是我国首次在航天器上开展微小卫星伴随飞行试验。

经典瞬间六:说悄悄话

时间:27日晚

地点:北京飞控中心与飞船

事件:航天员与亲人通话

21时40分许,航天员难得轻松地与亲人开始了通话。

翟志刚的妻子张淑静:“我问他吃的什么,睡得怎么样,在太空中有没有梦见我?”

刘伯明的妻子张瑶:“女儿告诉父亲,同学们说她爸爸长得帅,把他逗笑了。”

经典瞬间七:神七回家

时间:28日下午

地点: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

事件:航天员顺利返回

17时30分许,一朵红色条纹的降落伞冉冉飘落。巡天归来的航天员报告:感觉良好。夕阳映着他们向祖国和亲人献上的军礼。(据新华社

图①为航天员刘伯明(右)向地面控制中心展示书写的文字。随后,神七返回阶段开始。

图②为神七返回舱主降落伞打开。

图③为神七航天员自主出舱。

图片来源:新华社(图①②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