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凌霄三日 伟业千秋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9月28日傍晚,神七航天员成功出舱。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神舟七号回家了!英雄们凯旋了!

9月28日17时37分,神舟七号以立姿稳稳地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成功了!我们成功了!

温家宝总理笑了!北京飞控中心的大厅里沸腾了!

“好!”――千言万语汇成这一句拍案惊雷!

天时:17摄氏度,风速4―6级,适合降落。地利:四子王旗草原平坦,一望无垠。还有人和:为了今天,我国航天人和来自各相关科研单位的科研工作者集中力量办大事,度过了数不清的不眠之夜。今天,他们的辛勤与汗水得到了回报,神七的“回家”之旅演绎得如此完美!

整个过程进行得如此流畅,每一个步骤都准确得让人惊叹!

在预定时刻,我们看到橘黄色的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投向地球母亲的怀抱。17时19分,酒泉站点的光学镜头第一时间捕捉到返回舱的身影。同一时间,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红色条纹的主降落伞出现在灰蒙蒙的天际,伞下的那一点黑就是载着航天英雄的返回舱。

航天科技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在神七巡天的每一分钟,我们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们翘首以待英雄出舱。在重力适应的时间里,航天英雄们几次急着出舱。他们的心情我们理解――回家了,谁不想早点站在祖国的大地上?

降落几十分钟后,航天员们自行出舱。他们向北京报告:“身体感觉良好!”这一刻,北京飞控中心再次被掌声淹没!

英雄们面带笑容,向全国人民挥手致意。

翟志刚:“使命光荣,充满挑战,结果圆满。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刘伯明:“还记得我出发前说过的一句话吗?中国的航天员是最棒的!请祖国放心!”

景海鹏:“我们平安回家了。感谢祖国!感谢全国各族人民的牵挂!”

到这一刻,人们才真的放松了。北京飞控中心的大厅里,科研工作者们开心地笑了,握手,拥抱,一批又一批地冲上指挥台,挤在大屏幕下合影留念。

在航天城的广场上,狂欢的夜晚在焰火的照耀下刚刚拉开序幕。

3天,如此短暂,又如此漫长!

3天前,我们守候在这里。闭上眼睛,似乎还能听到零号指挥员数秒的声音,还能看到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橘红色的火焰。3天里,出舱行走、空间实验、释放伴飞卫星……每个节点我们都会激动和紧张。今天,我们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的又一个重大跨越,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阶段已经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为了这3天,我们走过了曲折的16年!

曾经,我们被发达国家远远甩在身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航天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航天人一次次将中国印记铭刻在太空,实践着和平利用太空的理念。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神舟系列飞船一鸣惊人。神舟五号,我们仅用了10年时间,就把中国人送上太空。神舟六号,仅仅时隔两年,我们就实现了多人多天飞行。神舟七号,我们终于把足印留在太空,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了载人航天技术、能够独立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并进行舱外活动的国家。

神七,再见!神八之旅再相会!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