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子王旗:世界著名航天着陆场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的草原上。这是返回舱降落伞。新华社记者周宁摄

9月28日,举世瞩目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在内蒙古草原成功着陆,人们把期盼的目光投向了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四子王旗,拥有广袤草原、历史悠久的四子王旗也因此成为人们倍加关注的地方。

神舟飞船成功着陆地

世界各航天大国根据各自的国情和载人航天工程的特点建设了适合本国载人航天器返回的着陆场。作为我国神舟飞船的主着陆场,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同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主着陆场、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俄罗斯载人航天主着陆场等都是世界著名的航天着陆场。

位于内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海拔1000-1200米,地势平坦开阔,人烟稀少。主着陆场区域属沙质草原,坡度、坡长都很小,有利于飞船平稳着陆。这里地域开阔、空气能见度高,有利于搜救人员对航天员的快速救援,因此成为我国神舟飞船着陆的首选地。我国的神舟一号至神舟七号飞船,都在四子王旗主着陆场成功着陆。

也许有花木兰从军的足迹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一首《木兰辞》,传唱到如今。而据考证,女扮男装的巾帼英雄花木兰,当时从军就在北魏时期的四子王旗境南一带。专家说,四子王草原曾经上演过无数精彩的历史故事。四子王旗现辖地域,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这里历史久远,具有深厚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

据考古资料记载,早在一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期,就有古人类在这块水草丰美的草原上生活。西汉时,匈奴在这儿建立了政府机关“中部单于庭”。后来,四子王旗地域又为鲜卑所有。再经隋唐、金代、元朝政权更迭,到明朝末年,清军将这块沃土赐予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撒尔的第15代嫡孙脑音泰。

脑音泰把这片草原交给四个儿子分而治之,就产生了四子王旗最早的称谓――四子部落,即“四个孩子的部落”,迄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1649年,四子部落正式置旗,称四子部落郡王旗。1950年4月1日,四子王旗人民政府成立。(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记者吴献、李泽兵)

把高科技和原生态结合起来

当“神舟七号”安全着陆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的时刻,世界的目光第7次聚焦到这个中国靠近蒙古的边境地区。四子王旗分管旅游的副旗长赵翠萍介绍,“神舟飞船使四子王草原的知名度倍增,带来了很多人流、物流、信息流,商机无限。我们要把高科技的神舟牌和原生态的草原牌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旅游业。

四子王旗旅游局局长齐纳尔图说,“我们的草原旅游增加了新的文化元素――神舟文化,我们想凭借神舟飞船打造融神舟文化、敖包文化、草原民俗风情文化以及草原风光为一体的大旅游思路,现在正在筹划。”齐纳尔图给记者拿出他亲手设计、制作、发行并获得国家专利的神舟银碗、神舟五龙杯、神舟摇篮和神舟敖包。齐纳尔图称,现在关于神舟文化的一系列产品已达40多件,其中神舟五龙杯正在和酒厂联系,神舟敖包也由四子王旗人民政府拟将兴建。(本报呼和浩特9月28日电记者高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