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监医保人员确定航天员出舱程序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华泽 李筱梅 我有话说
神舟七号飞船今天返航,据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主任设计师梁琦介绍,航天员返回地面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人员的检查。

梁琦说,返回舱着陆后,技术人员首先对返回舱进行是否有气体泄露、舱体天线是否弹出等进行检查,以免这些对航天员造成伤害。航天员出舱程序分为主动出舱和被动出舱。主动出舱是在医

监医保人员进舱对航天员的健康状况进行初步判断,以及实施必要的医学处置后,根据航天员的健康状况确定出舱程序。

在确定可以出舱后,医监医保人员按《航天员医监医保实施细则》,进入舱内打开3名航天员的航天服面窗、脱下手套、解开座椅束缚机构、断开生理信号测试盒插头和通风软管、供养软管等连接,并对航天员身体状态进行检查,协助航天员进行舱内重力适应。

现场医监医保工作结束后,搜救人员分别将3名航天员送上医监医保直升机,由机上的医监医保人员对3名航天员进行现场医监医保,通过航天员主诉、实施体检、采集生理信息,并与飞行前航天员健康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综合考虑飞行期间航天特因环境对航天员生理功能的影响,评价航天员健康状况采取相应的对策。

被动出舱程序是医监医保人员进舱,在搜救人员的协助下,用出舱吊具将航天员及其赋形坐垫提拉或搬运出舱,将航天员从赋形坐垫上移至担架上,进行医疗救护程序。

梁琦说,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将由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人员在现场对航天员进行诊治,但这些并病本身不会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也不会对航天员健康状态造成进一步损害。对于出现异常情况技术人员都设计了多套应急预案,确保航天员的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