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伴飞卫星可为空间对接提供经验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顾逸东院士说,到目前为止,伴飞卫星试验进行得非常成功。

顾逸东表示,伴飞卫星试验将会对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提供有益经验。我国下一阶段将开展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这也

是载人航天工程中一项关键性技术。顾逸东说:“伴飞卫星将会为交会对接提供有益经验,在地面系统对两个飞行器轨道控制的指挥、组织以及预报等方面进行基础性的工作。”

此外,伴飞卫星还可以为空间站提供外表检测等服务。顾逸东说:“我们相信在今后载人航天工程当中,伴飞卫星将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顾逸东介绍,我国伴飞卫星是以和平科学研究为目的的。他介绍说,俄罗斯曾和德国合作在上世纪90年代释放了伴飞卫星,对和平号空间站进行检查和诊断,美国、日本也都有释放小卫星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