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友喜谈航天三勇士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徐汇东 本报通讯员 吴德超 晁小明 我有话说

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梯队翟志刚(左)、刘伯明、景海鹏(右)在问天阁航天员公寓植树。新华社发(秦宪安摄)

神舟七号飞船凯旋,与三名航天员一道工作学习过的空军某飞行学院、航空兵某师的官兵们,高兴地谈起航天三勇士――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刘伯明的战友最清楚,被誉为“小诸葛”的刘伯明,其扎实的航理知识来自二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学习。

刚入航校学习时,刘伯明的成绩并不突出,甚至个别课程的学习还有些吃力。刘伯明不服输,试题别人做一遍,他做两遍、三遍;他的节假日大多是在“啃”书本中度过的。几年后,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在同期学员中第一批放单飞。

飞行员盘湘英是翟志刚当年的带教教员。他用“学习勤奋,酷爱飞行”八个字评价自己曾带教的这位学生。“翟志刚平时在座舱练习和地面演练时,自我要求非常严格,不达满分标准绝不罢休,光是座舱图他就默画了上百张。每学一个课目,他都建立一个小本子,详细记录每个程序、动作要领、注意力分配、安全知识、飞行体会等。”

与刘伯明和翟志刚一样,景海鹏的认真劲也是出了名的。景海鹏的同学、现为空军航空兵某师航军科科长的邓业华说,只要一有空,景海鹏就学习飞行理论和背记有关数据,一直到记住、记准。为了掌握飞行数据和程序,熟悉要领动作,他经常“泡”在模拟器里,起落、仪表、航行等课目,他几乎门门优秀。

翟志刚的带飞教员清楚记得,刚开始进行飞行训练时,翟志刚操纵杆舵向量有些不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晚上躺在床上还比比划划,模拟操纵动作。每次飞行后,翟志刚都要将飞行的全过程从头到尾过一遍“电影”,回忆每个动作及偏差范围。

与翟志刚同期的刘伯明,也有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头。刘伯明当年的带教教员张俊林最佩服他这一点。刘伯明善于运用航空理论分析飞行中遇到的问题,并主动与同小组、同班的学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理论知识和飞行技术上没有“短板”。

为了提高身体素质,无论在预校、航校还是航空兵部队,长跑、旋梯、滚轮、单双杠、俯卧撑、篮球、足球等运动都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和战友们雷打不动的强健体能方式。据介绍,景海鹏篮球打得特别好,比赛中总是充满激情,虽然个头不高,但在校队中是绝对主力前锋,经常参加篮球比赛并获得名次。刘伯明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特别过硬,他动作协调,反应敏捷,是足球场上一名好前锋。翟志刚不但喜欢篮球、足球和台球,还喜欢通过研习书法磨练意志品质。

与景海鹏朝夕相处了八年的特级飞行员许骥讲述了景海鹏两次遇到险情,但凭借精湛飞行技术和过硬心理素质化险为夷的例子。一次,由于机场跑道年久失修,景海鹏在驾机着陆过程中,飞机前轮胎被扎破。这种情况如果处置不当,容易酿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景海鹏冷静处置,最后将飞机安全停在跑道上。还有一次是因为罗盘失灵,飞机迷航,但他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再次避免一起等级事故。

在采访中,战友们一致认为,正是这种过硬的身体、心理素质和广泛的兴趣爱好,为他们成长为优秀的航天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