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七号回到家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唐振宇 李超军 我有话说
9月28日,神舟七号回家的日子。内蒙古四子王旗,风和日丽,祥和恬静。

约17 时17分,环绕地球飞行68个小时46圈的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载着巡天归来的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向着中国大地飘然而降,它将在内蒙古阿木古朗草原投入祖国的怀抱。

回收现场的茫茫草原上,6架直升机盘旋布阵,搜

救车辆整装待发,阵地上各种测控设备全部启动,全体搜救人员全神贯注,严阵以待,一张立体搜救大网在天地间全面铺开。

“飞船调姿”、“轨道舱分离”、“制动开始”、“推进舱分离”、“进入大气层”,主着陆场前置雷达站的调度指挥车里,可以清晰地听到各测控站、测量船发出的指令。神舟七号飞船按照预定设计的轨迹,向着内蒙古主着陆场区飞来。

返回舱距地面约80公里,开始进入“黑障区”。由于舱体表面与大气层的剧烈摩擦,产生的等离子层在返回舱周围形成了电磁屏,地面与返回舱的通信暂时中断。

紧张的空气弥漫在整个着陆场上空。各专业操作手紧盯着各类仪表,凝神静气,力求及时捕获返回舱返回信号。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前置雷达站的报告声,迅速激起连锁反映,指挥室里一片沸腾,他们在飞船刚出黑障区就准确捕捉到了目标。一道道控制指令准确发出,一个个太空动作顺利完成。

飞船返回就像一场太空接力赛,关键的最后一棒,交到了主着陆场搜救队员手中,全力冲刺,冲刺……

“回收四号发现目标!”在神舟六号任务中实拍到降落伞吊托返回舱飘落过程的光测设备,在飞船出“黑障”不久也准确捕获了目标。振奋人心的报告,激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两分钟后,两台测控雷达在飞船刚进入测控弧段时也稳稳地盯上了目标,并准确发出了“回收主电源通”指令,回收着陆程序随即启动。

“空中搜索开始。”主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一声令下,着陆场上空,4架搜救直升机如鹰隼般紧盯住目标,向着陆区域飞驰;地面搜救车队快速集结,在落区形成的空地立体搜救网开始越收越紧。搜救直升机和地面搜救车辆准确接收返回舱信号后,迅速向返回舱着陆点机动搜索。

17 时37 分,神舟七号返回舱反推发动机在距地面约1米时顺利点火,返回舱成功着陆。舱内航天员将降落伞绳切断,返回舱平躺在大草原上,舱上的信号灯开始闪烁不停,向迎接它回家的人们急切呼唤。

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这里。

这一刻,所有中华儿女的心都牵挂在巡天遨游的三名航天员身上。

“目视返回舱。”第一架直升机报告,其他3架搜救直升机都朝目标方位飞来。“我是神舟七号,我已成功着陆。”搜救直升机内接收到航天员翟志刚沉稳而喜悦的报告声。

4架直升机缓慢下降,稳稳地停落在返回舱着陆点附近的开阔地上。搜救分队的官兵跳下直升机,箭一般冲向返回舱。与此同时,在天空盘旋的另两架医疗救护直升机迅速向落点集结。

“成功了,成功了!”欢呼声震动了草原。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状况良好,航天员开始进行地球重力适应,经过身体调节后,三名航天员将要自主出舱。

主着陆场总指挥隋起胜向北京总指挥部报告:“航天员安全着陆,身体状况良好,准备出舱。”

约18时23分,身着白色宇航服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从返回舱中出来,微笑着挥手向众人致意。

神舟七号踏云归,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本报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

 

各地群众关注我国神舟七号。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