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主流媒体高度评价“神七”飞行圆满成功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巴黎、伦敦、柏林、罗马、维也纳、堪培拉、马尼拉、贝尔格莱德、萨格勒布、布拉格、安卡拉9月28日电(记者徐启生、韩显阳、姚立、郭林、王怀成、马赛、方祥生、陈小方、王传军、戚德刚、赵嘉政、任鹏、李玉东)

美国

间媒体28日报道了中国神舟七号飞船在实施了中国宇航员的首次舱外活动后安全返回地面的消息,并称第3次载人飞行的成功为中国实现下一个航天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美国之音”报道称,经过3天的飞行后,“神七”飞船星期天下午5点37分(北京时间)在内蒙古预定区域内着陆。着陆场系统专家梁琦说,为了提高搜寻飞船返回舱的速度,科学家们进行了一些技术改进。当巨大的降落伞拖着返回舱在空中下降的时候,搜救直升机就已经到达附近区域了。返回舱安全着陆后不久,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开始给三位宇航员进行健康检查。“神七”飞船着陆的成功给这次载人飞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在1992年提出了一个“三步走”的载人航天计划,那就是,第一步,能上天;第二步,能出舱;第三步,建立小型空间站。“神七”飞船是在星期四晚间发射升空。运行过程中,指令长翟志刚出舱进行了太空行走,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实施空间出舱活动的国家,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取得了又一个历史性突破。在舱外逗留的大约16分钟时间里,翟志刚除了进行舱外行走体验外,还进行了收回科学试验样品的活动。翟志刚的动作虽然缓慢,但是它所代表的技术进步却是跨越式的。

俄罗斯神舟七号今天下午5时37分在内蒙古着陆后,俄通社―塔斯社、俄新社、“第一频道”电视台、“灯塔”电视台等主要新闻媒体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

神舟七号成功着陆后,俄新社在其网站以头条新闻报道并配发了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位执行载人航天任务的中国航天员照片。报道指出,“神七”航天员翟志刚27日完成了中国首次太空行走,出舱活动15分钟,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的巨大进步。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中国航天借助“长征―2F”火箭实现了新的跨越,航天员翟志刚实现太空行走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壮举。俄“第一频道”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说,当身穿中国自行研制航天服的翟志刚完成太空漫步时,举国欢庆的场面令人难忘。对于中国来说,其重要意义不亚于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因此,人们像过节一样从早庆祝到晚”。俄其他主流媒体近日也纷纷表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帮助中国实现了空间技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

法国电视台与各大报刊电子版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我神舟七号返回舱顺利着陆的消息。

法国实时新闻电视Tele台在当地午时新闻的头条新闻中转播了中国宇航员返回舱着陆的画面,报道指出,这是中国航天史上“历史性的一页”。随着航天员的成功着陆,中国首次圆满完成了宇航员太空行走的使命。紧接着,该台又在15分钟后的头条新闻中转播了我宇航员走出返回舱的镜头。此外,法国另一家收视率很高的实时新闻电视台也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国宇航员搭载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消息,并通过较长时间的画面回顾了此次神舟七号发射的过程,包括胡锦涛主席与航天员对话的情况。该条新闻还播放了记者在北京采访中国普通民众观看“神七”实况转播的情况,反映了中国民众对宇航事业取得飞速发展感到自豪。法国主要电视一台也在午间新闻中报道了中国宇航员顺利返回的消息。

除电视媒体外,法国各主要报纸都在电子版上第一时间对中国宇航员顺利返回地面的消息进行了报道。

英国神舟七号返回舱着陆后,英国广播公司迅速以《中国神舟七号返回舱在成功环绕地球飞行后返回地球》为题作了长篇报道。当地时间11时,英国广播公司电视频道在整点新闻报道的重要时段转播了神舟七号返回舱在内蒙古正常着陆和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状况良好的电视新闻。

英国广播公司以及《每日电讯报》、《观察家报》、《独立报》等全国性大报的报道都认为,此次神舟七号飞行的亮点是翟志刚实现了中国的第一次太空行走,这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骄傲。报道纷纷引用新华社报道说,这是翟志刚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向太空迈出的一大步。英国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已经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独自把宇航员送上太空的国家。神舟七号是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任务,实现太空行走是长远建设中国太空站,甚至是登陆月球的关键。中国希望最早在2017年把航天员送上月球,并在2020年建立中国的太空站。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说,从单人飞船上天到3名宇航员同时进入太空,美国用了7年时间,航行了17次,而中国仅用了5年,航行了3次。中国的神舟七号使命表明,“中国是太空一员,正在全速实施自己的太空计划”。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阿登科洛诺斯通讯社、《晚邮报》、《共和国报》和《信使报》等全国各大媒体的网络版28日纷纷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消息。报道说,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飞船在结束了飞行之后,今天在位于中国北部的内蒙古成功着陆,从而圆满完成了中国这次历史性的航天任务。3名航天员的身体状况良好,翟志刚作为第一个成功实施太空出舱行走的中国航天员被载入史册。

奥地利神舟七号的航天使命,连日来一直受到奥地利主要媒体的跟踪关注。28日,神舟七号刚着落,奥地利《标准报》网络版就刊发了以“神舟七号安全着落”为题的长篇通讯并配发了神舟七号发射、中国宇航员在太空漫步、神舟七号着陆后的一组照片。文章说,经过3天飞行,3名中国宇航员于周日下午在中国北部的内蒙古着陆,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对此进行了实况转播,宇航员的健康状况良好。中国在首次载人航天5年后,成功实现了太空漫步,这使中国成为美俄之外,有能力将宇航员送出舱外的第3个国家。尽管自1965年以来,已有298人在太空漫步,但这对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航天计划来说,仍具有里程碑意义。奥地利《新闻报》则更多关注太空飘起中国国旗。文章说,翟志刚的太空漫步对中国的航天计划有决定性影响,因为出舱到太空漫步是建立空间站的重要前提。

澳大利亚神舟七号圆满完成太空飞行任务28日顺利返回的消息,受到澳大利亚媒体普遍关注。澳洲广播电视台、澳洲民族台以及《悉尼先驱晨报》等主流媒体都播发了有关消息和报道。《悉尼先驱晨报》说,三名航天员“安全返回中国的领土”,他们的返航“显然是完美无瑕的”,标志着这次飞行任务“成功结束”。

菲律宾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今天发表题为《千年梦想成真》的社论高度评价中国人首次完成太空行走。社论说,昨天下午四时四十一分,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打开轨道舱门,进行出舱活动。当他的双脚伸出轨道舱,在太空走出第一步时,这成为中国人在太空留下的第一个足印。中国人太空行走的千年梦想终于在这一历史时刻成为事实。社论指出,太空行走是一项复杂和尖端的技术,至今只有美国、俄罗斯掌握这种技术。中国航天员成功完成太空行走,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第三个国家,为今后完成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建立永久空间实验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估计,再过十年,中国就可以实现这个计划,和其他先进的航天大国一起,为和平利用太空和开发太空资源作出自己的贡献。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贝塔通讯社、《政治报》等对我国成功发射“神七”载人飞船、航天员太空行走以及顺利返回地面的主要过程进行了适时报道,称赞中国以强大的实力跻身太空“强国”之列,成为世界上第3个太空大国,认为中国已经具备了各种技术条件和经济实力实现其更高的航天目标,建立中国太空站和登上月球只是迟早的事情。一些媒体还对我国领导人亲临现场观看飞船发射全过程、宇航员出舱太空行走以及迎接宇航英雄返回地球等细节作了积极肯定的评价,称充分体现中国领导人对航天事业发展的信心、决心和重视程度。

克罗地亚28日,《晨报》、《晚报》均以整版篇幅介绍了中国“神七”宇航员成功实现太空行走的全过程。《晨报》报道说,中国宇航员翟志刚成功地在太空中进行了15分钟的行走,并且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问好,这标志着中国在太空发展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展。《晚报》评论说,中国2003年第一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5年以后就能实现太空行走,这种速度是前所未有的,这意味着中国在迅速向登月、建立空间站等更宏大的目标快速挺进。克罗地亚网民的评论也非常热烈。《晨报》关于“神七”报道的评论栏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已经有数百名网友发表评论,赞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迅速。还有很多网民则表示,这次太空行走所依赖的火箭、飞船和宇航服全部由中国自主制造,这也标志着中国产品的质量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捷克随着中国“神舟七号”的三名航天员成功返回地面,捷克媒体纷纷对此进行及时的报道和评论。捷克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报》网络版在第一时间刊登了翟志刚等三名航天员在返回舱外向大家举手敬礼的图片,文章评论说,航天员返回后感觉良好,由于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太空行走,他们将在全国各地受到英雄般的欢迎。今年的中国是令人难忘的,不仅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还向世人证明他们的科学家已经位列世界顶级水平。此外,在图文并茂的文章后面,《今日报》还特意放上了太空行走的网络视频链接,供读者欣赏。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网站和有线新闻网等媒体28日报道说,中国发射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地面。神舟七号航天员首次完成太空行走任务,三名航天员的身体状况良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