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各地欢庆“神七”飞行圆满成功

2008-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飞控大厅成为欢乐大厅9月28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圆满成功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一片欢腾,载人航天工程指挥和技术人员庆祝成功。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北京这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历史性时刻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杜弋鹏)今天下午,在自己院子、小区散步晒太阳的北京人几乎一下子全消失了。他们干什么去了?原来,他们都回家看“神七”返回新闻去了。

“5点钟神七返回,赶快找个电视!”这是今天下午北京人打电话或发短信涉及最多的内容之一。

有人估计,今天下午光在北京公交车上通过移动电视收看“神七”返回实况直播的人数就超过两百万。

据了解,奥运会期间,每天有2000多万人次的北京市民通过北京2万多辆公交车和4条地铁线的移动电视观看精彩赛事。一位公交司机说:“今天下午看神七返回实况直播的人可比看奥运会的多多了,怎么也有200万人。”

有北京网友留言:“万众瞩目发‘神七’,一舟三杰冲天际。出舱漫步辟新天,遨游太空展绝艺!”家住西城区新风街一号院一位退休老人说:“这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历史性时刻!所以,才吸引得大家都看,都激动。”

陕西为祖国的巨大进步感到自豪

本报西安9月28日电(记者杨永林)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作为航天大省的陕西一片欢腾。担任神舟七号火箭计算机系统、脐带数据处理器等重要配套研制任务的航天771所全体研发人员在航天员顺利返回后击掌欢呼,所长张俊超感慨地说:“神舟七号飞行圆满成功,是我们航天人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作为参与者,我们十分自豪。”

今天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屏幕、互联网站观看了神舟七号成功返回的直播,“神七”成功返回使西电校园沸腾了。在校园新闻网站和校园论坛上,阴和俊、王志刚两位西电校友入选“神七”任务副总指挥的消息,早早就被放置在了头条位置,消息吸引了学生上万次点击。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冯晓龙说:“‘神七’的技术跨度很大,航天员从舱内活动转向舱外活动,这是载人航天技术的一次重大跨越,是我国航天史上的又一次飞跃。‘神七’圆满顺利返回,是我们伟大祖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有力证明,我为祖国的巨大进步感到自豪!”

湖南神七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的自信力

本报长沙9月28日电(记者龙军特约记者禹爱华)“中国的航天事业又进了一步,我现在觉得非常骄傲。”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和返回,湖南群众欢欣鼓舞。

26日以来,在长沙、湘潭、邵阳等地,人们纷纷围坐在电视机前,分享神七成功发射和中国人首次实现太空漫步的喜悦和自豪。今天下午,湖南各高校的同学们也早早地在教室里观看电视直播,等待着英雄们凯旋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中南大学大一新生佘艳敏说:“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人首次实现太空漫步,我们无不欢欣鼓舞,备感自豪。有着千年‘飞天’梦想的中国人再次造访浩瀚太空,再一次证实了祖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力的日益强大,也让我们看到了新世纪中华民族的自信和中华民族伟大的凝聚力。我们一定要向科学家们学习,更加勤奋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的科学技术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宁夏目击“神七问天”感受“中国精神”

本报银川9月28日电(记者庄电一)“‘神七问天’,继奥运会之后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展示了中国航天大国的形象,彰显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精神!”宁夏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玉炯教授对“神七”给予了密切关注,他不仅抽时间观看了直播,而且查阅了相关资料。

看到中国宇航员首次实现太空行走,这位科研成果颇丰的生物学家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精神”王玉炯博士告诉记者:他理解的“中国精神”,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坚持“科技兴国”和勇攀科学高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坚持自主创新,追求一流品质的中国企业精神;追求人类梦想,促进人类进步的大国责任意识。

“神七”的成功,让这位宁夏唯一获得过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的博士生导师特别想对自己的学生说:“你们要发扬中国精神,树立远大志向,打牢文化基础,提高科学素养,增强使命意识,为人类进步作出自己的杰出贡献!”

海南“神七”成了校园流行语

本报海口9月28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今天下午,随着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坐在电视机前的海南医学院众多学生顿时欢呼雀跃,站起来为这一历史时刻拼命鼓掌。

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春说:“神七发射成功并安全返回,我国宇航员进行了首次太空行走,这一切让我们感觉扬眉吐气。几天以来,‘神七’成了校园流行语,成了大家的中心话题。全校上下都在收看神七的电视节目,师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3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现在我们国家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神七发射和30年来的变化,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吕传柱说:“中国首次实施空间出舱活动,开创了中国科技新局面,宇航员的一小步迈出了中国人的一大步,我们为之庆幸,为之自豪。

广西“神七”问天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

本报南宁9月28日电(记者刘昆)“神七”问天归来,广西各地群众欢欣鼓舞,各大高校学生更是群情激扬,他们纷纷表示,要以载人航天精神激励自己刻苦学习,培育创新精神,将来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广西大学,只见数百名学生正围坐在食堂里,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屏幕,等待“神七”返航的激动时刻。当航天员翟志刚出舱时,欢呼声、掌声顿时响成一片。“几天来,从‘神七’成功发射、中国首次实现太空行走,到成功返回,每一个历史时刻我都见证了。我为我们的祖国感到自豪!”于敏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

“我国航天事业的关键技术,都是自主创新的成果,”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莫铭瑞说,“‘神七’成功问天,带给我们不止是振奋,更有深刻的启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努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可能把握时代的脉搏,唱出时代的最强音。”

黑龙江学习和发扬航天精神

本报哈尔滨9月28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神舟七号飞船的成功发射,首次在浩瀚的星空中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这是我国航天史上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时刻,冰城哈尔滨也在感受奥运会的完美落幕和残奥会的震撼精彩之后,又一次因“神七”而沸腾,并为此次任务中有两位宇航员来自黑龙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太空中挥舞的那一刻,我们全体消防官兵的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政委王惠文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他还指出,黑龙江消防部队决定以此次“神七”成功升空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官兵爱警习武和爱岗敬业意识,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充分发扬“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以实际行动为黑龙江的消防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国基对记者说:“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此次神舟七号成功发射及出舱行走,向全世界证明了我国强大的科研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

上海放飞新的飞天梦

本报上海9月28日电(记者曹继军)在“神七”顺利返回地球的今天,上海交大放飞了新的航天航空梦――上海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上午宣告正式成立。这个极具意义的巧合,蕴含着交大人航天报国的理想。

上海交大与中国航天有着特殊渊源,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的钱学森就是上海交大的毕业生。在神舟飞船研制过程中,上海交大校友和在校科研人员在导航通讯、火箭发射、雷达系统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神七”记载着许多上海高校的科研成果。这令上海的高校备感自豪,也备感鼓舞。东华大学党委书记朱绍中教授说:大学是社会的细胞,应和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需求,是大学的社会责任。东华大学在神五、神六、神七中的研发项目大部分来源于我们的国家级重点学科,这些优势学科理应为国家作贡献。我们力争将来搭建和争取更广阔的平台,攻克航空航天、国防建设、大飞机制造等更多关键技术,为“科教兴国”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