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切的关怀 深情的嘱托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陈晓虎 齐中熙 杨维汉 我有话说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的喜庆日子里,24日至25日期间,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冒着连绵秋雨,带着党中央的重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祝愿,深入宁夏各地,行程2000多公里,走访村镇农户、学校社区、工业园区、革命纪念馆、敬老院、派出所等,亲切慰问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干部

群众,与他们一起共同庆祝这一盛大的节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宁夏发展的新局面

24日上午,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长途劳顿,贺国强率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韩启德、白立忱、陈炳德以及中央代表团一分团全体成员乘车来到固原市。在高速路口,他下车向热情欢迎的乡亲们招手问好:“我们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看望大家……”

固原市位于宁夏六盘山区,是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山区,也是革命老区,这里十年九旱,“三农”问题十分突出。自治区成立50年来,固原的发展始终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近年来,固原市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形成了草畜、马铃薯、劳务、旅游四大支柱产业,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从2000年的29万人减少到6万人。

贺国强在亲切接见固原市党政军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和各族各界代表时,深有感触地说,从银川到固原,沿途所见所看,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交通便捷了,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干部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

贺国强说,50年来,宁夏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固原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这都凝结着各族干部群众的汗水。当前,宁夏的发展势头很好,固原的发展也同样处在新的历史起点。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不到长城非好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继续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宁夏发展的新局面,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富裕的固原。

伊正回药有限公司位于固原清水河工业园区。贺国强在企业参观看到“做药就是做良心”的标语时,语重心长地对企业员工说,这话讲得好!回族医药是中华民族医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你们努力打造回药品牌,生产让群众满意的放心药,更好地为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服务,为提高各族人民健康水平服务。

吴忠市孙家滩移民工程是宁夏统筹山川发展,实施异地生态移民的重点工程之一,现已从南部山区搬迁贫困移民2500多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回良玉,率中央代表团二分团来到这里,白墙红顶的新房子横看一排排、纵看一列列。干部群众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到来。

“移民群众每户住房面积是多少?”“大家靠什么维持生活?”回良玉边走边问。当地干部介绍说,移民工程规划配套了10万亩高酸苹果、大棚养殖等,政府派农技人员进行指导。移民搬来后能致富,所以留得住。

回良玉对在场的当地干部说,实行生态移民,必须科学统筹安排,要着眼于解决好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问题,真正使各族群众富起来。两天里,回良玉一行了解了庆华循环工业园区建设情况,考察了青铜峡铝业集团和中冶美利纸业有限公司。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作为全国能源化工基地,是推动宁夏工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龙头”。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杜青林率中央代表团三分团一行来到这里,受到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杜青林对当地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说,一定要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三分团还考察了中色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石嘴山经济循环示范区、神华宁煤集团甲醇公司、中银绒业集团公司,慰问一线工人代表,送去了党中央的关怀。

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为宁夏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优先发展民族教育是少数民族地区扶智治穷的源动力。目前,宁夏各类学校回族在校生46.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36.75%,高于全区少数民族人口比例。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建校27年的固原市回民中学,总投资9000多万元建立了新校区。新建的校区周边树木青翠,环境宜人,学生公寓、标准化食堂和现代化教学实验室一应俱全。

24日下午,天空秋雨淅沥。贺国强一行来到这所中学参观,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教学楼一楼大厅,他仔细观看了学校成就展,当了解到学校已拥有43个教学班、在校生3000多名,是宁夏规模最大的完全中学之一时,贺国强十分高兴。他边看边向学校校长询问,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到位了没有?最近价格上涨影响了学生的伙食没有?当得知自治区通过财政补贴和民委补助方式,保证寄宿学生的伙食不涨价时,他当即肯定了这一做法并要求当地负责同志,要确保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家庭的生活,特别是确保这些家庭的孩子上学和生活不受影响。

走进一间物理实验室,初三(1)班的同学正在做电阻测试。贺国强走到陈笑笑同学跟前,饶有兴致地边看边问,“听懂了没有?会做实验吗?”陈笑笑和同学一会儿连电源,一会儿拧旋钮。贺国强俯下身子在旁边指导:“电阻影响电流,电阻变小,电流变大。”陈笑笑同学很快完成了实验。贺国强问:“老师,你看他们做得怎么样?”“好。”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贺国强说,推进素质教育,既要把基础课学好,更要培养动手的能力。

离开学校时,当得知学校正搞二期工程,贺国强再三叮嘱当地领导:“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让师生在安全的教室中上课。”

贺国强说,回族是一个重视教育的民族。固原市回民中学是自治区民族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宁夏要发展,教育是根本。希望固原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宁夏改革和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红军西征时,在盐池县留下了许多革命足迹。回良玉一行参观盐池革命烈士纪念馆时说,要把博物馆利用好,要让孩子们和更多的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杜青林一行先后来到平罗县城关镇第六小学和宁夏育才学校以及宁夏医科大学,看望师生,了解民族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并与他们亲切交谈。杜青林希望同学们为“做人、求知”走进来,为“成才、报国”走出去;希望学校坚持教育公平,要育一流的人才,出一流的成果,创一流的业绩,为国家和宁夏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切实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在宁夏,一批军民共建、警寺共建点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基地。1996年,宁夏军区某给水工程团为帮助宁夏南部贫困山区回汉群众脱贫,实施“百井扶贫”工程,初步解决了20万人、200万头牲畜饮水问题。

24日下午,贺国强一行冒雨来到宁夏军区给水团“百井富民”工程工地现场,向二营村村民询问打井工程带来的生活变化,听得十分认真,不时露出笑容。

随后,贺国强按下刚刚竣工的第66眼水井的出水按钮,清水哗哗地流了出来,他上前接了半杯水,与旁边的老乡一起干杯。“好甜啊!”他和大家一样惊叹不已!

在喜庆的鞭炮声中,现场的中央代表团成员和回族群众纷纷接水品尝,气氛十分热烈。贺国强高兴地说,给水团的英雄战士,原州区的父老乡亲们,胡锦涛总书记十分关心宁夏南部山区各族人民的饮水问题。刚才我们一起喝了一杯清清的水,心里感到暖乎乎的。长期以来,给水团官兵致力于为民打水、助民致富,在完成“百井扶贫”工程后,又实施了“百井富民”工程,给干旱缺水的山区老百姓送来了清甜的水。什么是人民子弟兵的本色,什么是军民鱼水情,在你们身上做了最生动的诠释。

乡亲们听到这话时,使劲地鼓掌。贺国强走过去与他们一一握手,中央的关怀湿润了他们的双眼!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同心清真大寺建立了中国革命历史上第一个回族自治政权――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回良玉一行详细了解了清真寺的悠久历史,并代表中央代表团向宗教人士代表赠送了10万元慰问金。回良玉说,一个国家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好利国利民。

走出大寺,回良玉和干部群众握手道别,他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把家乡建设好,促进回族团结、回汉团结、各民族团结。

石嘴山市惠农区中心敬老院供养着116名回族和汉族五保老人。杜青林与他们促膝谈心,祝愿老人生活幸福,健康长寿;希望把敬老院建设成温馨之家、和谐之家、幸福之家;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老人们感谢党的民族政策,感谢政府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83岁的回族老人马光任拉着杜青林的手,激动地唱起了“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

25日上午,六盘山上雨急雾浓,贺国强一行参观了这里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后,乘车来到原州区开城镇吴庄村。他踏着泥泞的村道走进村卫生室,与村医海福军攀谈了许久,详细询问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当得知村民参合率达95%以上,群众大病可以得到政府救助时,贺国强满意地笑了。

随后,他来到回族村民明忠海家,在宽敞的房间,他兴致勃勃地与明忠海及其家人拉起家常:“家有几口人”“有几亩地”……

明忠海说,他家5口人种有10多亩地,养有15头奶牛,每天能卖出40多斤奶,收入80多元。大儿子在家帮他养牛。二儿子在福建打工,一年挣七八千元。家里日子好着呢!

贺国强不时地点头、询问,并帮明忠海算起了收入账。他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中央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农民的增收问题尤其重要。在我们国家,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新华社银川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