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智慧为地方发展护航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陈心月 我有话说

在苏北盐城这个700多万人口的欠发达地区,高校与地区发展的良性互动在江苏是出了名的。人们都说盐城的高校立足当地实际,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盐城师范学院受到的赞誉更多,作为盐城唯一一所师范类院校,该学院将科研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积极开展与海洋相关的课题研究,用智慧为地方发展护航的同时,也形

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

学校究竟该怎样充分利用学科资源优势为地区建设发展服务,是一直萦绕在盐城师范学院地理学科孟尔君副教授心头的问题。作为学科带头人的他,经过20年的沿海实地考察,从学校实验室到科研前线的海滩,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他对记者说:“要想利用海洋,就得先了解海洋”。2000年12月,孟尔君副教授正式出版了专著《江苏滩涂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研究》,其中涉及了海岸的变迁、滩涂的自然环境、滩涂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等知识,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理论有了,怎样做到以海洋为依托,理论结合教学与实际,培养出真正实用型的人才呢?为此,盐城师范学院在设立专业课程的同时,还开设了200多门包括“海洋与人类”、“现代生物技术”、“经济动物饲养”、“外贸英语”等在内的服务沿海开发的课程,学生依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性学习。本科四年级的张同学欣喜地告诉记者,他是学计算机的,选修课参加了“经济动物饲养”的学习后,一家大型养殖场找到他,说希望与他合作。另外,该学院还建立了一批实习、实训基地,与春兰集团、悦达集团、森达集团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合作关系,企业负责人激动地对记者说:“感谢盐城师院为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新型应用型人才!”

盐城师范学院不仅注重学科建设,还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成为学校送科技进企业的重要平台,“百名教授挂靠百个重点企业”工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化学化工学院张根成教授将“从生产废料提取有用化工材料”的研究成果运用于实际,不仅为洪泽化工集团解决了企业排污的问题,还获取了宝贵的化工原料,一举多得,使该企业每年可以增加1000万元以上的产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激发广大师生沿海开发的热情,盐城师范学院利用2008年的暑假,30多位专家和10多位学生组织了“暑期江苏沿海十四县市经济社会调查活动”,到南通、盐城、连云港等江苏的沿海城市,进行经济、社会、资源等多视角的考察调研活动。活动历时30天,行程2000余公里,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告诉记者,经过这次活动,他们对沿海社会、经济、资源、产业、交通等方面有了全新认识。一位领队的教授也说,此次探海之旅,将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加不竭的发展动力。

“为盐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盐城师范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成长春说,“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壮大了自身的办学力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提升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