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健儿风姿 为首都添彩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乒乓球选手张怡宁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女子团体和女子单打两枚金牌;射击选手陈颖在资格赛落后5环的情况下,奋勇赶超,最终登上女子25米运动手枪最高领奖台;体操小将何可欣力挫群芳,获得女子团体和高低杠两项冠军;跳水小将林跃不畏强手,问鼎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游泳小将张琳勇夺40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中国
游泳男子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曲棍球选手付宝荣在比赛中奋勇拼搏,与队友一起夺得银牌;柔道选手许岩、跆拳道选手朱国、女排选手冯坤和薛明、花样游泳选手张晓欢和顾贝贝等也分获本项目铜牌。

所有这些选手,都来自第29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城市――北京市。

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北京选手在北京奥运会表现格外引人关注。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北京市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不仅取得了优异成绩,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首都增添了光彩,而且经受了奥运大赛的锻炼,积累了经验,受到各方的好评。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向记者介绍:北京奥运会,是北京市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获金牌最多、成绩最好的一届。共有44名运动员、22名教练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参加了17个大项、33个小项的角逐,其中张怡宁、陈颖、何可欣、林跃等32名运动员在乒乓球、射击、体操、跳水、游泳、女子柔道等20个项目上共夺得6枚金牌、3枚银牌、6枚铜牌。这也是自1984年北京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以来所获得的最好成绩。

孙康林向记者介绍说,作为奥运会主办城市和首善之区,北京在为奥运工作搭好台的同时,还必须唱好戏,尤其在备战和参赛上要有优异的表现。为此,北京市体育局在5年前就编制了《北京体育奥运行动规划》,确定了“3246”的奥运夺金计划,把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战役,按照一个整体和系统来统一考虑。五年来,按照这份计划安排,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等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战略目标的实现。

从北京运动员获得的成绩看,既有张怡宁、陈颖等久经赛场、屡创辉煌的体坛宿将,也有何可欣、林跃、张琳等崭露头角、初显锋芒的年轻新秀。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经历了大赛的洗礼,必将成为支撑北京市未来竞技体育发展的生力军。

在谈到取得这些成绩的经验时,孙康林深有感触地说,深入研究项目规律,科学做好项目布局,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基础。

孙康林还认为,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增强实力、有效指挥,是确保奥运夺金目标实现的重要环节。有了雄厚的实力基础和全方位的保障工作,运动员在备战和参赛过程中,就能保持良好的状态,有利于发挥技战术水平,创造优异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