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荣属于伟大的人民与祖国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今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又聚集了神采飞扬的人们――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10点在这里召开。8点钟,已有参会人员开始陆续来到大会堂外的广场上。

汇入人流,放眼望去,红色、黄色、蓝色、白色、绿色……一片一片鲜亮的色彩,那么熟悉,让人觉着格外亲切。穿着红黄相间、蓝白相间上衣、白色下装的是中国代表团的

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他们用拼搏让世界重新审视中国体育的实力;穿着蓝白或红白祥云图案服装的是志愿者们,他们的微笑成为中国新时代的名片;那大片的军绿色,是援奥的战士们,曾在两奥会开闭幕式的集体表演中大显身手;还有黑色,那是负责安保的警察,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保证了赛事期间的社会治安……正是他们和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坚韧与不懈,书写了一段奥运传奇,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册上深深钤上了彤红的中国印。今天,他们汇聚这里,接受党和国家的嘉奖,享受自己付出努力换来的成绩。

当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场高歌《义勇军进行曲》时,人民大会堂里约6000位与会者都神情庄重,心潮澎湃。

从8月8日起,每当这首歌在赛场奏响时,都意味着祖国的胸前又挂上了一枚闪亮的金牌,每每此时,都会有人抑制不住落下激动的泪水,因为这金牌里包含着太多人的汗水与期盼。今天,国歌在人民大会堂再次响起,这是为凯旋的奥运健儿而奏,为不懈努力的中国人民而奏,更是为历经艰险、百折不挠的中华民族而奏。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的事实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能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当总书记说出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时,全场掌声雷动。

人们不会忘记,今年5月,正当奥运会、残奥会筹办的关键时刻,突然发生了“5・12”汶川特大地震。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大无畏气概战天斗地,把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转化为筹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强大动力,用事实向世界表明: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伟大的中华民族和英雄的中国人民!

人们不会忘记,作为奥运会协办城市,青岛在今年6月遭遇历史罕见的浒苔自然灾害,直接威胁奥帆赛。危急关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现场视察,给予青岛极大的鼓舞。最终在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战胜了浒苔灾害,确保了帆船比赛如期举行。

人们不会忘记,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上有一群特殊的演员,他们都是援奥部队的战士。他们战严寒斗酷暑,刻苦训练,不断挑战自己的生理极限,最终向世人展现了一个个高难度的精彩瞬间。正如援奥部队代表、某部部队长姚小旋所说:“精彩背后凝聚的是官兵的心血和汗水,更凝聚着人民军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

人们也不会忘记,每位冠军的诞生都凝聚着一群人的心血:运动队的领导、教练、队医……奥运体育代表团代表、国家举重队运动员刘春红在发言中激动地说:“金牌挂在我的胸前,但是光荣属于党,属于祖国和人民,属于团结战斗的英雄集体。”

“回顾奥运两次申办、7年筹办的不平凡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归功于伟大的祖国,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归功于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说。

奥运开闭幕式工作人员代表、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在发言最后说:“我们想用一句话来表达我们最由衷的真情――光荣属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这是我们的心声!”全场用持续的热烈掌声如是说。(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