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奥运精神 迈向新的征程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9月29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分析了成功举办两个奥运的重大历史意义,高度评价了广大奥运工作者的杰出工作业绩,全面总结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宝贵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弘扬

两个奥运培育的崇高精神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两个奥运为契机,推动科学发展,迈向新的征程。

百年奥运梦想成功实现,这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又一个新的起跑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举世瞩目、全国关注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终于得以实现。两个奥运会实现了“有特色、高水平”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亿万中华儿女无不为伟大祖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回顾我国百年来追寻奥运梦想的不平凡历程,我们百感交集。从1908年国人发出对奥运的第一声呼唤,到1932年一个人的奥运之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到1991年第一次提出申办奥运会;从2001年北京申办成功到2008年的完美举办,中华民族追求奥运的脚步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一串深深的印记。奥运对于中国不仅是一个追求的目标,更是一个见证者:它见证了中国曾经的落后与封闭,也见证了中国不断走向富强与开放,更见证了两个奥运的光荣与辉煌。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全国各条战线无数人的智慧和心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为履行中国人民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广大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全民族的奥运理想之中,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为国家作贡献紧密结合起来,以强烈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中国体育健儿肩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怀着为国争光的强烈信念,顽强拼搏,奋勇争先,铸就力量和美的辉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与爱的奇迹。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名列金牌榜第一,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回顾奥运历程,我们感慨万千: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靠的是改革开放30年我国持续快速增强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是世界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靠的是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而把我国筹办奥运会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的事实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能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伟大的事业孕育出伟大的精神。在两奥会上,我们看到了广大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等身上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这些精神是奥运培育的崇高精神,它们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生动体现。

伟大的精神必将推进伟大的事业。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止是一个完美的结束,它还预示着一个新征程的开始。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十几亿人共享的和谐社会,还需要我们为之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培育的崇高精神,使之成为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总结和发扬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体制创新、场馆运行、安全保卫、宣传报道、外事工作、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群众参与等各方面的宝贵经验,将奥运精神财富、奥运宝贵经验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各方面工作的活力。

两个奥运结束不久,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又将迎来新中国59周岁生日。在这个喜庆的历史时刻,我们要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热潮中,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