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子歌:水立方里的“灰姑娘”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2008 年8 月14 日奥运会游泳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前,很多人还从未听说过刘子歌的名字,可是两分钟之后,她就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她――在决赛中,她不仅夺得了冠军,而且还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刘子歌是辽宁本溪人,今年19岁,2004年作为人才引进到上海。上海游泳队领队吉宏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们首先看中了当地教

练金炜,然后让他在当地物色两名队员,结果他物色的一名队员就是刘子歌。”吉宏又补充说:“上海宝山区在引进人才这件事上也出了不少力。”

刘子歌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7岁半开始学习游泳。“当时成绩好才能去学游泳,怕影响学习。”刘子歌的父亲刘立辉说,“那时小子歌一直是班长,学习很好。正因为学习好,她说要游泳,我们才同意的。”

金炜原来也是游泳运动员,退役后在本溪办了一个私人游泳俱乐部,后来又到世界游泳强国澳大利亚学习了一段时间,回国后继续带队员。金炜说他选中刘子歌的原因是刘子歌水感好,技术也有独到之处,“那时候,她的身高已经有1.71米了,再过几年,一定是世界级选手的身材。”

4年来,刘子歌越长越高,到现在已经有1.81米,真的成了一名具有“世界级身高”的游泳运动员。她的成绩也年年有提高,尤其是今年足足提高了两秒多。在今年4月于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取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奥运会游泳比赛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刘子歌的成绩节节攀升。她半决赛的成绩是2分06秒25,打破了亚洲纪录,并创造了该项目今年的最好成绩,决赛中又打破了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刘子歌性格文静,平时喜欢听音乐、看电视,此外就是训练。在谈到刘子歌的训练情况时,吉宏说:“她训练非常刻苦,人又听话,这样的队员谁不喜欢?”北京奥运会前,刘子歌是那种名副其实的“灰姑娘”,没有人知道她。8月13日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进行前,还进行了男子200米蝶泳决赛,水立方混合区中聚集了近百名中国记者等待采访吴鹏。等到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结束时,中国记者已经陆续散去了一多半,尽管刘子歌名列半决赛大排名的第一位,可当时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她将在决赛中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刘子歌走过来,像平时一样平静安详。对于记者的问题她回答得很朴实:鲨鱼皮穿着很紧,游起来有一种漂的感觉;不去想明天的成绩,还是按自己的节奏游等等。然而仅仅过去不到24个小时,刘子歌就在水立方为人们上演了一出美丽的安徒生童话:“灰姑娘”化身为美丽的公主,而那双使灰姑娘成为公主的水晶鞋,就是北京奥运会金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