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福英:用双腿飞翔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史楠 我有话说
38秒44,在水立方泳池终点处的江福英抬头看了一眼计时器,随即用短小残缺的左手整理了一下泳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9月13日,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江福英获得北京残奥会女子50米蝶泳S6级冠军,同时打破世界纪录。

破茧成“蝶”

20年前,荆州福利院(原名江陵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发现并抱回了一个襁褓中的

女婴,大家给她取名叫“江福婴”,希望这是一个可以“给江陵福利院带来福气的婴儿”。

20年后,当年的婴儿已改名为江福英。在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人们见证了女子50米蝶泳S6级新世界纪录的诞生,也见证了这位小姑娘的破茧成蝶。

这枚金牌,江福英已经等了很久。2002年,当时还是初中生的江福英被推荐到残疾人游泳队。残疾人从事游泳运动,最大的困难就是因为身体残疾而很难在水中保持平衡,而且江福英还有一个问题,她没有双臂可以用来划水。为了提高成绩,她开始狠下功夫,别人训练做三四个动作,她就要做五六个。两个月后,全国残疾人游泳邀请赛上,刚刚与游泳结缘的江福英获得金牌。

2004年,江福英首次参加残奥会,三个比赛项目下来,她没有获得奖牌。但是江福英不认输,她比以前更刻苦了,更拼命了。2006年世锦赛她勇夺1金两银,2007年丹麦公开赛她又囊括4金……她的每一点进步连接起来,构成一条闪闪发光的路径,通向了北京残奥会最高领奖台。

“你们会看到我生命的力量”

在今年6月的奥运火炬传递中,身为火炬手的江福英拒绝使用轮椅,她硬是用自己短小的残臂高擎着祥云火炬跑完了全程。“我有双腿,我要自己跑。”江福英说,“今天,你们看到的是我残疾的躯体;北京残奥会上,你们会看到我生命的力量。”

9月13日,江福英夺得女子50米蝶泳S6级冠军。在金镶玉炫目的光芒映衬下,她笑了。“我早说过了嘛,还是‘金镶玉’比较好看。”

江福英说,在泳池里的时光是快乐的,这不仅因为它带给了她众多荣誉,更因为通过游泳她学会了许多体育之外的道理。“我喜欢游泳,”江福英说,“因为游泳给了我最大的财富,那就是让我比以前更加开朗、更加自信了。”

谈及今后的打算,现在已经是在校大学生的她说:“我希望我能一直游到伦敦残奥会。我们一直是业余训练的,我希望毕业后,我能边工作边训练。”江福英所说的工作,实际是她游泳之外的另一个梦想:做电台节目主持人。她觉得,这份工作可以让她与更多人交流,可以把自己成长道路上的心得与更多人分享,电波中大家可以一起思考,一起勇敢地面对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