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城市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9月29日电27日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洪山礼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的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

总体方案的核心内容是九大创新:创新资源节约的体制机制,建设节约社会;创新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建设生态城市圈;创新科技引领

和支撑“两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圈;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体制机制,整合圈内产业资源,提升产业层次;创新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间合理流动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不断改善民生,建设和谐城市圈;创新节约集约用地的体制机制,探索城乡集约发展新路子;创新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财税金融体制机制,提供财税金融服务和支撑;创新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增强承接国内外资本技术和产业转移能力,打造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开放型平台;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服务型平台。

会上,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两型社会”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围绕“两型社会”建设,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区域市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五个一体化”为抓手,率先在优化结构、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率先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

此前,湖北省召开全省党员干部大会,动员全省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试验区建设。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对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赋予的主要任务和功能定位十分明确,其核心是改革创新,切入点是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根本目的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这是一项既光荣又艰巨的使命。我们必须以“开风气之先”的气魄和勇气,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说,国家的批复使湖北省进入新一轮改革的前沿。目前,我们围绕总体方案,配套制定了5个专项规划、6个配套政策、5项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一个重大项目清单、一个操作平台,初步形成了与总体方案相配套的实施框架体系。一批重大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工作或启动。如武汉新港、青山――阳逻――鄂州大循环经济示范区、武汉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和设立武汉保税物流中心等。

作为武汉城市圈投融资操作平台的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公司也于日前揭牌。这个公司是省政府直接管理、由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由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城市圈九个城市的市政府、6家大型中央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32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