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职业教育发展的“永动母机”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这是江苏省惟一一所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高等院校,其毕业生占苏南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总数的30%至40%,教育部将其列为第一批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它就是被业界称为“职业教育‘永动母机’”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

学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夏东民教授告诉记者,25年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围绕经

济社会发展主题,把培养“文武双全”职教师资、提升全国职教师资整体水平、发挥职教研究“智囊团”实效作为己任,努力探索“技术师范教育”的特色办学之路。

走出“象牙塔”,育“文武双全”职教师资

2007年3月19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实训基地正式开业。首批招收的530名复合型“汽车医生”,都在奔驰、宝马等世界名车上直接进行实训。这是我国本科教学领域首个汽车方向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史国栋教授告诉记者:“职业教育师资不仅要‘走出象牙塔’,更要主动融入社会。职教老师‘上课堂能当专业教师、下车间能当技术工程师’”。学校诞生了一项特殊规定,学生毕业时须齐备“三证”(即毕业证书、专业技术等级证书、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证书)。

“三管齐下”,用“综合实战”培育“双能型”职教人才。采取“实验教学、专业实习、毕业设计”为主,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和技能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为辅的实践训练模式,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理论课程总分的30%;聘请企业工程师做技术顾问,先后建起了通信新技术、现代制造技术等50多个实训中心及实验室,其中贵金属深加工技术及应用实验室为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建立200多个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并参与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城的建设,与6所高校共享价值3.5亿的现代化设备。毕业生100%达到中级工以上技能水平。

素质养成提升“软实力”。设置了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和教材教法等教师教育课程,开设了艺术、演讲与口才等102门人文选修课程,并投资60多万元,建成了有9个微格教室的微格教学系统,对学生进行微格教学训练。学校还鼓励学生创新,近三年来,256个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立项审核,学校分别给予300至1000元不等的项目资助。

“文武双全”成为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最普遍的评价,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

站在更高起点,当好“老师的老师”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的教师们不仅学术功底深厚,还对地方经济及企业的需求了如指掌,带我们学理论、进车间,使我们从找不到下手点的‘毛手匠’,变成了能‘摆弄’奔驰和宝马的‘巧手匠’。”前来参加国家中职骨干教师培训的宿迁市职教中心教师晏云威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基地,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不仅承担着为江苏培养职教师资的任务,还要担当全国职教师资培训的重任。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已举办四期,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省的职教骨干师资接受了每期两个月的培训。

成为行业规则的制订者。根据国内外职业资格培训和考核的经验,学校“跳”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主开发了装潢CAD、计算机安装调试与维修等职业工种的培训内容与培训标准,其中汽车拆解的工种标准得到了国家劳动部门的认可。

与地方经济发展“贴得近些,再近一些”。多年从事电子废弃物的再生处理技术研制的学校学科带头人、化学化工学院周全法教授,开发出的纳米级金导电胶,已为地方创造出近亿元的产值。

“扎基层”研究职教,“智囊团”发挥实效

培养职教人才和职教师资的“先天优势”,让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站在了职教研究的“第一阵线”。1989年,学校就成立了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和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成为省内乃至全国教育行政部门对职业教育决策的“智囊团”。研究中心主任王明伦告诉记者:“我们的研究,都是下基层扎实调研得来的可靠‘情报’。”

正是“一头扎进基层”的研究风气,使学校在全省职教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参与制订了《江苏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草案)》,形成了《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为江苏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切实举措。学校平均每年都要“领”到二至三项来自省里的重大调研课题。

学校成为职教研究最直接的受益者。研究过程中获得的区域经济对应用性人才需求的第一手资料,为学校的专业设置提供了最为可靠的依据,目前所设36个本科专业,覆盖了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二、三产业类专业,学生就业在进校时就埋下了“伏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