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年,中国人闯出这条路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当我们追溯既往的30年,当我们回望那令世界瞩目的改革开放,有一些令人震撼的数字不断跳跃到我们的眼前,它们勾画出中国30年来的发展轨迹,描述着中国30年来的沧桑巨变。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同样需要中国

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各项外经贸事业不断发展,既实现了量的飞跃,又实现了

质的提升,这不仅意味着巨大的成绩,而且加速了我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推动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日益重要的贡献。

从1978 年206 亿美元增加到2007 年的21738亿美元,增加了105倍,年均增长17.4%。世界排名由1978年的第32位上升到第3位。这是历史用数字对中国外贸规模的描述。

国际学者还喜欢用这样的数字来看中国外贸的变化:贸易额从千亿迈上万亿美元的大台阶,中国只用了16年。而同样这项数字:日本是30年、德国25年、美国20年。

其实,规模之变只是中国外贸进步的一个侧面。还有一些事实同样令人欣慰。

――我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30年来,制成品出口比重从46%提高到93.6%,机电产品从3%提高到56%;高技术产品从不到1%提高到29%,这三个比重全都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目前,我国外贸对经济增长贡献达20%,海关税收占全国税收的17%,就业超过1亿人次;外贸已经与消费、投资一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我国对世界贸易的贡献不断提升,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从不到1%扩大到11%,并成为美国的第三、欧盟和日本的第二、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吸收外资连续16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顺应国际产业转移加快的趋势,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促进了吸收外资大发展。短短30年,从零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连续16年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3.5万家,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7700亿美元;对华投资的企业来自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世界500强企业有480多家在华投资,设立地区总部近40家。

关于吸收外资,中国人有一些难堪的回忆。比如,改革开放前,我国引进外资充其量是处于尝试阶段,主要来源不过是外国政府的贷款。而经历改革开放30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不仅起步了,而且步伐很大、进展很快。

―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吸收外资的突破阶段。1979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1980年批准了北京航空食品、建国饭店和长城饭店3家外商投资企业。此后,我国先后对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和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吸收外资实行一些特殊政策,扩大地方外商投资的审批权限,发挥了各地利用外资的积极性。截至1985年底,我国累计实际吸收外商投资60多亿美元。1986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对外商投资设立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给予更为优惠的待遇,推动了吸收外资的发展。1986-1991年,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90亿美元,年均31亿美元,是前6年的3倍多。

――上世纪90年代是迅速发展阶段。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明确了大胆利用外资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吸收外资势头大大加快。1992年当年全国新批合同外资金额超过前13年的总和,1993年实际吸收外资比1992年增长1.5倍。此后,中央明确了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拓宽利用外资领域,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引导外资投向基础设施、工业、农业和部分服务业,我国吸收外资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从1996年到2000年,我国实际吸收外资保持在年均400亿美元以上的规模。

――跨入新千年以来,我国进入吸收外资的质的提升阶段,吸收外资的质量不断提高。加入WTO以来,我国开放服务贸易领域,商业、外贸、电信、金融、保险等服务业也成为外商新一轮投资的热点。2003年以来,国家先后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鼓励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推动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将其一定规模的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通过人才流动、合资研发、联合研发、委托开发、研发外包、技术转让、信息交流和研发资源共享等形式,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外溢效应不断增强。

仅2002年至2007年我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就增长5.9倍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很小,投资目的地局限于美、日、英、德和香港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主要为贸易、海运代理和餐饮等,投资主体基本上是国有外经贸企业。80年代后半期,对外投资规模有所扩大。

1999年,党中央明确提出“走出去”战略后,企业对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

规模迅速扩大。根据商务部统计,从2002年到2007年(由于受统计体系所限,数据自2002年开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从27亿美元增加到187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5.9倍。

投资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对外投资由早期的建点开办“窗口”,发展到跨国购并、股权置换、境外上市、设立境外研发中心、创办境外工业园区、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

投资领域和地域不断拓宽。早期的对外投资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餐饮等,近年来逐步拓展到生产制造、资源开发、航运物流和农业合作等众多领域;投资区域从欧美等发达国家,拓展到亚太、非洲、拉美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跨国经营实力不断增强。对外投资的主体,从初期的国有外经贸专业公司和工贸公司为主,转变为现在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各类企业齐头并进。其中有的已初步建立全球生产和销售网络,具备了跨国公司雏形。

截止到2006年末,我国境外中资企业(非金融类)的资产总额达到2947亿美元,雇用的员工人数达到63万人,其中外方人员26.8万人;实现年销售收入2746亿美元、境外纳税28.2亿美元,境内投资主体通过境外企业实现的进出口额达到925亿美元。企业外投资合作,有利地配合了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原产地多元化,并获得了大量国内经济发展所急需的资源。同时,还促进了东道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实现了互利双赢的追求。

互利双赢,这个追求不仅好,而且使我们对中国外经贸事业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