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弘扬奥运崇高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让全国人民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从8月8日到9月17日那段充溢着欢乐激情的时光,体味着奥运圣火在北京燃烧的每一天里的欣喜与感动、光荣与梦想。中国体育健儿和广大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在两个奥运会上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大激发了全国各族
人民的爱国热情,振奋了民族精神。这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在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展示我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同时,也让伟大的奥运精神在神州大地奔涌不息,正成为凝聚民族意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的巨大精神动力。

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这次表彰大会开得非常激动人心,使国人群情振奋。所有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学栋激动地说,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华民族这个东方伟大民族的特有神韵,展示了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同时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通过这次表彰大会,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精神真谛,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平与友谊。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虽然结束了,但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要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学生心中。”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表示,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奥运会、残奥会所培育的崇高精神,那就是为国争光、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团结协作的时代精神,它将成为我们教师为人民奉献满意教育的精神动力,成为我们引导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目标和方向。

北京市政府参事、北京市人大代表王维平说,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有能力圆满举办世界级的大型体育盛会。但我们并不能就此满足。总书记的讲话启示我们,百年奥运梦想的成功实现将是我们又一个新的起跑线,我们要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作出更大成绩,在发展体育运动、强健民族体魄上创造更大辉煌。

“北京这次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是全国人民不懈努力的结果,同时也证明了我国在体育科学、体育制度方面的不断完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蒋国华说,这次大型国际体育盛会取得圆满成功,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所有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说,“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以这些英雄为榜样,在文学艺术创作过程中大力弘扬奥运精神。”

“奥运精神”成为巨大的精神财富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意蕴丰富,深刻阐释了奥运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内在联系。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为‘奥运精神’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那就是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我们向奥运健儿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卧薪尝胆、敢于胜利的精神。随着中华民族奥运梦圆,中华民族的激情在国际性体育盛会中得到如此淋漓尽致的体现,把这样的民族激情和凝聚力升华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必将使‘奥运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激励全国人民求发展、促和谐,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天津市教委副主任于立军说。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承担部分足球比赛,上海很好地完成了“配角”的任务,而随着2010年世博会的日益临近,上海正在精心准备着出色地完成“主角”的任务。上海交通大学媒体学院学生小李已参加过奥运志愿者工作,他说,等到世博会时,还要争取尽东道主的一份心,再出一份力。在外企公司工作的小仇说:北京奥运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上海也要向北京学习,展示出友好热情的一面;据预测,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7000多万人次的国内外客商、游客来沪旅游观光。衷心希望上海可以像北京一样出色地做好东道主。

广东各界收看了总结表彰大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纷纷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获得了巨大成功感到自豪。华南师范大学宣传部长林伟健说,在我国刚刚经历汶川大地震的背景下,两个奥运同样精彩,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要把奥运精神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动力,向奥运健儿学习,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推动科学发展的大潮中去。

沈阳也是奥运会协办城市之一。在赛事组织、场馆运行、城市运行保障、外事工作、志愿者服务等方面,都有完美表现;与此同时,辽宁73名奥运健儿取得了8枚金牌、12枚银牌、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同样可圈可点。奥运会后,辽宁省召开了隆重的庆功表彰大会,大会指出,后奥运时代,辽宁将借奥运东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奥运会”。国庆过后,沈阳奥体中心将成为沈阳市民健身娱乐的主要场所;10月11日,两万名普通市民将在前奥运冠军王军霞、孙福明的带领下,在沈阳奥体中心参加健康跑及运动嘉年华活动;沈阳市届时也将举行“奥林匹克健身节”、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有影响、有规模、有创意”的群众体育活动。

谈起今天的总结表彰大会,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向荣显得异常兴奋,他说:“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付出了心血,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先进人物,大张旗鼓地对他们进行表彰,大得人心!”青岛是北京奥帆赛的举办城市,这里的800万人民对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也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奥帆赛期间,崂山景区管理局工会主席栾绍刚几乎每日都接待世界各地到来的游客。他说,为了办好奥帆赛,青岛的各级组织几乎是每天24个小时运转,数千名志愿者、赛场的工作人员,甚至还有那为保护比赛海域不受污染的数千名渔民,顶风冒雨、不惧炎炎烈日,他们也都是英雄,他们也值得广大群众学习。

今天上午,在2008年北京奥运协办城市秦皇岛,50多万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总结表彰大会现场直播,自豪的秦皇岛人点燃了如火的创业激情。海港区白塔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梅红霞说:“奥运会结束了,但那种精益求精的崇高奥运精神需要传承。具体地讲,就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不断推进环境整洁、生活安定的和谐社区建设。”秦皇岛市体育局局长郑泉说:“我们将通过制造活动热点、舆论焦点,激发全民健身热情,在秦皇岛掀起后奥运时代的大众体育热潮。同时,充分发挥奥运场馆等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多元化市场,加快体育产业化发展进程,并打造秦皇岛的体育旅游品牌。”

(综合本报各地9月29日电稿件由本报记者殷泓、任生心、陈建强、曹继军、吴春燕、毕玉才、凌翔、耿建扩,本报通讯员范予谦、李永利联合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