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2届大会开幕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9月29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2届大会今天在维也纳奥地利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未来地位和作用。

出席本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陈求发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主张在遵守核不扩散义务的前提下,各国均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当前国际核能发

展呈现强劲势头,许多国家已制定或正在研究核电发展规划,其中不少是发展中国家。这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应充分发挥其政府间国际组织的作用,为广大成员国和平利用核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他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有义务,也有能力,通过技术合作和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帮助核电新兴国家构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并保障他们发展核能所需的核燃料的可靠供应;应推进核保安领域的国际合作,帮助成员国建立和完善核保安体系,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在确保核查独立性的前提下,优化配置有限资源,将重点更多地用于防扩散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效率。

国际原子能机构干事长巴拉迪,在发言中就该机构的未来作用提出了五点建议,即帮助新兴核电国家建立核保安、核安全、和平利用核能的必要设施;增加技术合作基金,扩大在食品与农业、健康和自然资源方面的合作;建立全球核安全标准,并赋予其执行的手段与职权;由国际原子能机构领导全球核安全网络的建设;加强该机构的核保安职能,并给予其更多司法授权。

国际原子能机构140多个成员国派代表出席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