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中小企业灾后重建有商机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29日电为帮助汶川地震灾区中小企业灾后恢复重建,调整产业结构,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广州举办了汶川地震灾区中小企业投资项目推介会,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中小企业局介绍当地灾后重建规划、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并推介灾区中小企业投资项目。

“灾区中小企业恢复重建面临较大的困难,但也有很多有利因素。因此不可忽视中小企业灾后重建和结构调整中的潜在商机,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进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指出,灾区中小企业恢复重建有以下有利因素:一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二是灾区人民和企业恢复重建、加快发展的主观愿望强烈。三是灾区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和科技基础较好、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四川灾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食品饮料、现代中药等不少特色产业优势明显,陕西、甘肃灾区采选冶炼、水电和农产品加工也具备一定产业基础。

推介会上,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发布了1283个符合产业政策和灾后重建规划的中小企业投资项目,欢迎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各种方式参与灾区重建和产业结构调整。其中,四川省投资项目1050个,总投资1600亿元,涉及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农副产品深加工、能源化工、冶金建材、文化旅游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陕西省投资项目171个,总投资243亿元,涉及陶瓷建材、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冶金加工、机械电子、农副产品加工、资源综合利用等;甘肃省62个,总投资32亿元,涉及工业、种植养殖、市场建设、基础设施、旅游观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