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为本是和谐社会的基石

2008-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令人震惊。有的企业缺乏良知道德,生产、销售有害人体健康的乳品,给社会和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损害。奶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于天。

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至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内涵。在食品、医疗、餐饮等直接关

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行业,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监管部门,都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来认真对待,都必须以最严格的措施加以把关。社会的文明、进步,是要让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能够享受方便、快捷,能够享受舒适、健康。不管什么行业和企业,如果不顾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绝不能对之姑息迁就。

企业谋求利益和发展,前提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产品的质量负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三鹿等企业明知产品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却心存侥幸、执迷不悟,暴露出的是企业对法律的漠视,这是极其恶劣的行为,必将受到惩罚。企业的荣誉是政府代表人民赋予的,凝结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不是用来掩盖恶行的幌子。任何企业都必须履行“货真价实”的义务和责任。守法、诚信,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从三鹿奶粉事件可以看出,相关政府部门监管失职,教训深刻。规范行业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是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的根本举措。对三鹿事件的调查,暴露出了乳品行业长期存在的对“奶源”恶性竞争等诸多问题和行业内部的混乱局面。这些市场环境的无序、混乱,无疑是造成三鹿奶粉事件的根本原因。市场经济条件下,单纯的市场行为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和局限性。相关管理部门应充分发挥调节职能,理顺经济关系,为企业、行业的发展创造优良的外部环境,加强服务和监督,从而维护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法治社会的推进和实现,需要依靠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维护法制秩序的道路上,每个公民都是卫兵和战士。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无论是奶源供应者还是收购者,无论是检疫员、质检员还是购买者……这么多的环节,如果人人都能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制止违法行为,问题就可以早日得到解决,医院里就会少很多患儿。在违法事件面前,任何人都不能存在麻木、漠视和推卸责任的心态。

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给全社会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对这起恶劣事件的肇事者以及相关违法企业等的快速、有力查处,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定决心;对相关质检部门、地方政府失职官员等的强力问责,体现出了党和政府加强自身监督和建设的坚定决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一定会拥有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卫生环境,我们一定能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