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出台措施维护奶农利益

2008-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综合新华社9月30日电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措施维护奶农利益、减少奶农损失。

作为我国最大的奶牛养殖区,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在加强监管维护乳品市场秩序的同时,和伊利、蒙牛两大龙头企业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原奶收购量恢复生产线,降低农牧民

损失、稳定奶源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要求当地乳品企业不能停止加工产品,质量合格的鲜奶不能拒收。有乳制品企业的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组织工作组进驻企业,帮助企业做好鲜奶收购的监督工作,减少中间环节,尽量加大收购力度,确保奶农的利益不受大的影响。

黑龙江省强化原料奶价格“四方协调”机制,确保奶农收益以及奶源基地持续发展。据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黑龙江省充分发挥由政府、加工企业、奶业协会(合作经济组织)和养殖户代表四个方面组成的价格协调委员会在生牛奶价格形成中的作用,黑龙江省奶业协会不定期发布生牛奶收购参考价和加工企业实际收购价,各级奶协切实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引导企业、奶站和奶户、奶场通过签订和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建立起稳定的供需关系。

河北省政府日前决定,由省、市、县财政安排资金3.16亿元,根据2007年底奶牛存栏数,按照每头奶牛200元的标准给奶农发补贴,弥补奶农损失,减轻奶农负担。河北省委、省政府从相关省直部门抽调408名干部,组成136个救助帮扶工作队,分赴全省136个县(市),千方百计帮助奶农解决好鲜奶销售问题,检查奶农扶持政策的落实。各级政府积极协助奶农广开销路,通过加工奶粉、生产蛋白饲料、奶豆腐、饲喂犊牛和动员机关干部帮助销奶等形式,拓宽销售渠道。

陕西省财政厅近期也出台财政扶持政策:一是对乳品加工企业超过合同采购、生产、储备所需的流动资金,采取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的办法解决。二是对生鲜奶质量安全检测给予支持,拨专款用于饲料及生鲜奶违禁物检测仪器设备购置。三是支持和鼓励养殖大户、养殖场(养殖小区)收购散养户奶牛,2008年12月31日前对收购的奶牛每头补贴1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