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牌背后的无名英雄

2008-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所专业体育研究中心。中心虽然只有17个人,但专业齐全,配套完整,学科涵盖了训练学、运动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机能监测、运动医学等当今体育科研的所有主要领域,此外中心还专门配备了计算机人才,从事专项指标监测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工作。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研

究中心担负着为跳水、体操、乒乓球、蹦床、举重、跆拳道、游泳、田径等我国重点奥运项目提供科技攻关和科研服务的重任。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些项目共获得37枚金牌、10枚银牌和14枚铜牌,其中金牌数接近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总数51枚的四分之三。

为了保证中国跳水队在世界体坛长盛不衰,体育研究中心组织了一支10人科研团队,由中心主任张忠秋率领,长年跟随中国跳水队做科研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四大类。首先,为每个队员建立个人数据库,数据库内含该队员14项生理生化指标;比赛技术信息,记录了该队员在历次比赛中每一个技术动作的完成情况;由教练员、心理学家、运动力学专家和运动医学专家联合对该队员训练比赛情况的的阶段性“会诊”情况;队员的性格和心理特点,以及其父母、教练的性格和心理特点,为给运动员合理安排训练和比赛、解决技术难题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对训练馆进行系统化处理,科学化设计训练环境。三是开发了延迟性图像反馈系统,为教练员制定训练比赛计划提供科学依据。四是制定了调节系统,包括身心两个方面,如睡眠调节、月经调节,赛前、赛中、赛后心理调节等。今年年初“好运北京”世界杯跳水赛举行期间,曾有记者问张忠秋,男子三米板双人选手中国的秦凯/王峰和俄罗斯的萨乌丁/库纳科夫这两对组合孰优孰劣,张忠秋回答说:“秦凯/王峰肯定能赢,就看他们能高出对手多少分了。我们有让运动员动作细化和一致化作的生物力学分析,秦凯和王峰跳起来就像一个人,萨乌丁他们的默契程度还不到家。”北京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双人的比赛结果,与张忠秋的分析一模一样!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中,体育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还积极进行对优秀运动员竞技能力的诊断与评价系统的建立,及对竞技运动水平提高有重要影响的因素的应用研究,创建了奥运心理服务网站,制作了奥运心理对决系列影片,建立了奥运参赛指挥系统,创新应用了奥运心理流动服务车等。这些工作均效果明显,运动员和教练员都称他们为奥运赛场上的无名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