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课堂让我成长

2008-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两次端起步枪,两次流下热泪。在北京奥运会上,短短5天让杜丽感受到如此多的痛苦与欢乐、沮丧与兴奋、安慰与鼓励……“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个舞台,更是一个课堂。4年间,我在这里展示自己,也在这里成长,现在我已经变
得更加成熟。”

从14岁开始,杜丽的生活就和射击紧紧联系到了一起。1998年,杜丽进入山东省体育运动学校进行射击训练,因为成绩突出,2002年进入国家队。2004年,她身披国家队战袍登上了雅典奥运会射击决赛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我来说很完美。”虽然首次参加奥运会,但杜丽却没有感到丝毫压力,“因为我是个新人”。在那届奥运会上,杜丽为中国队夺得奥运首金。那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她脸上灿烂的笑容。

经过四年的磨砺,在北京奥运会上,杜丽希望在家门口卫冕,但对于对心理稳定性和技术精确性要求极高的射击项目来讲,要想以东道主的身份取得优异成绩是难上加难,“我参加的女子气步枪项目的10环只有圆珠笔点个点儿那么大。就这么个小点儿在决赛中还要被电子靶分成九份来计算成绩。”

8月9日,杜丽如期踏上10米靶场。资格赛上40发子弹,杜丽获得399环的优异成绩,但到了决赛时,杜丽却像换了一个人,平时的冷静与稳健此时都消失得无影无踪。“赛后我仔细想了想才发现,从资格赛结束后我就一直在赶,不管是检查皮服还是去决赛馆,都想奔第一个去。结果我光激动了,以至于决赛时赶着扣扳机,每一发都比我正常的节奏快了近20秒。”

最后一枪打完后,杜丽已与奖牌无缘,现场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杜丽加油”,令杜丽的泪水夺眶而出。

距离杜丽的第二个项目――女子步枪三姿赛还有5天,但这5天对杜丽来说比5年还要漫长、还要难熬。“那几天,我的情绪总是在反复,眼泪也像流不干似的。但人们的鼓励给了我力量。”杜丽告诉记者,8月9日以后,每天都有很多人去安慰她、鼓励她,还送给她很多明信片和卡片,这给了她重新战斗的勇气。

5天后,重新获得力量的杜丽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但决赛的第一发子弹,她只打出了8.7环,“当时我告诉自己,绝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我是杜丽,我要打出杜丽的样子。”

这次杜丽做到了。当杜丽放下手中的枪时,人们又从她脸上找到了久违的灿烂笑容。“当听到潮水般的掌声时,我又憋不住哭起来。我知道,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我很难坚持下来。”

采访结束时,杜丽告诉记者,她还要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2012年,她还要看到五星红旗在伦敦上空高高飘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