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博尊:生命的怒放

2008-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雷柯 我有话说

9月13日的“水立方”,人们见证了一个传奇的诞生:在男子100米仰泳S11级决赛中,杨博尊以1分07秒74打破了沉睡12年的该项比赛世界纪录。“我要感谢所有的观众,我喜欢听到你们的掌声和加油声。在‘水立方’,我就像一条‘小

鱼’,打起水花,冲向终点。”站上领奖台,杨博尊高举起右拳,接受观众的欢呼,脸上流露出强者的自信。

他无法左右光明,但能主导自己的方向

杨博尊曾是一个健康的阳光少年,那时候他叫杨宏睿。高中二年级时因为突发性青光眼,多彩的世界刹那间从杨博尊的眼前彻底消失。失明后,他把寓意为聪明智慧的名字“杨宏睿”改为向命运挑战赢得尊重的杨博尊,从此开始了新的生活方式。

超越自己才能创造奇迹。和很多参加残奥会运动员一样,杨博尊的奥运旅程充满了曲折。由于全盲,他在水中身体很难掌握平衡,游起来总是忽左忽右,方位感差。杨博尊身上经常被游泳池中的分隔线划出一道道血口子。倔强的杨博尊每次都上了药,略有恢复再下水训练。一下水身上的伤疤被水泡软了,伤口感染疼得钻心。划伤―上药―恢复―再下水―伤口泡软―感染―再划伤……经过痛苦地磨合,杨博尊终于学会了盲人游泳最基本的技术――游直。接触正规游泳训练还不到一年,他就在南非和德国举行的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和世界残疾人游泳公开赛上获得优异成绩。

他看不到这个世界,却把整个世界装在心里

在天津,有一个用杨博尊的名字命名的助学基金。杨博尊在德国获得残疾人游泳比赛首枚金牌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将金牌拍卖后设立捐助贫困助学基金。金牌拍卖获得了5000元钱,杨博尊用这笔钱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的4天,杨博尊把自己在加拿大公开赛上获得的一枚金牌拿出来拍卖,拍卖所得28000元全部捐给了灾区。不久前,杨博尊告诉大家,他要尽快地到四川重灾区去,帮助那里的孩子,为灾区做点事情。

杨博尊喜欢摇滚乐,曾梦想带着吉他走上冠军领奖台,当众演奏吉他,庆祝胜利。训练之余,杨博尊还喜欢在网络上写日记。在一篇名为《怒放的生命》中杨博尊写道:小草是不会被毁灭的,即使死去,但来年的春天,他们会有更加怒放的生命。

生活在一个看不见光的世界里,杨博尊当然渴望奇迹再现。他说:“美国盲聋哑人海伦・凯勒写了一本书叫做《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没有她那么贪心,我只想要三刻光明。上天若给我三刻光明,我一看国旗冉冉升起,二看女友身披婚纱,三看未来孩子模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