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干部群众欢欢喜喜度国庆

2008-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呼和浩特长假掀起航天热

本报呼和浩特9月30日电(记者高平)国庆长假第一天,呼和浩特有好多市民一大早起来,赶到“神七”3位航天员下榻的宾馆,欢送他们返回北京。

长假两天来,内蒙古博物院的飞天神舟展厅成为最热闹的地方,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这

里有神五返回舱、神六航天员费俊龙所穿的航天服和一些航天飞行器缩小模型,让人们近距离地感受国家航天科研的辉煌成就。在高科技电脑动画显示屏前,很多孩子好奇地探求飞船在太空中翱翔的技术原理。在呼市各大书店,科普专柜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宇宙和航天类图书形成热卖之势。工作人员介绍说,前来购买科普图书的顾客比平时多出一倍。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神七的成功发射和中国人首次太空漫步激发了普通百姓对浩瀚宇宙的兴趣,孩子的学校也布置了“长大后我也做宇航员”的假期作文,所以他们利用国庆长假加紧学习宇宙和航天方面的常识。

成都64万人快乐出行

本报成都9月30日电(记者余长安)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四个多月后,四川人民迎来了今年国庆长假。秋高气爽的成都近郊各旅游景点和随处可见的农家乐休闲地,到处都挤满了游人。

据成都市假日办发布的数据,近两天全市接待游人上万人次的景点有6处。成都市区近郊游和乡村旅游成为热点。红砂村花乡农居、幸福梅林、人民公园、温江国色天乡、双流黄龙溪、邛崃平乐古镇、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西岭雪山8个景区共接待游客近18万人次。

另据统计,通过航空、铁路和公路出行的人数达64.39万人次,到达成都的人数为19.1万人次。成都市酒店入住率大幅上升,宾馆客房平均出租率为50.30%,旅馆招待所为49.33%。

随着都江堰离堆公园大门的封条被揭开,身着秦朝服饰的“李冰”率众在公园门口排开阵势,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奉茶、披戴蜀锦……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经过4个多月的抢修,正式对游客重新开放。同时,2008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都江堰会场启动。开门第一天的都江堰和青城山景区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多名游客。

太原繁花似锦歌如潮

本报太原9月30日电(记者杨荣)繁花似锦,欢歌如潮。国庆节前的太原,到处是花的世界,歌的海洋。主干道迎泽大街,干净整洁的人行道树荫下,园林工人用盆盆鲜花布置各式各样的造型:奥运会福娃栩栩如生,残奥会标志惟妙惟肖,神七飞船昂首向天。汾河公园,河道碧波荡漾,游艇点点,两岸游人如织,欢声笑语。墨绿的草坪上,各种花卉草木生成各种图案:有的似凤凰展翅,有的似满天星斗,有的似鱼跃龙门,有的似五谷丰登。放眼公园,小孩在草丛嬉戏,情人在花间密谈,更多的人坐在石凳上沙滩上草坪上谈家事国事和改革开放30年来的喜人变化。

在机关厂矿的会议室院子里,成千上万名干部职工正练唱经典歌曲,准备国庆节期间到歌咏比赛的擂台上比试一番。迎泽公园藏经楼旁,一些中老年干部自发组织“班底”,彩排《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雄伟激昂的歌声把成千上万名观众带到抗日战争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与歌声相伴,许多电器工人正在巍峨的楼顶上安装检查霓虹灯设备。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国庆节期间,太原市白天是花的世界,晚上是灯的海洋。

银川欢度节庆观焰火

本报银川9月30日电(记者庄电一)区庆、国庆紧相连,奥运、“神七”喜报传。今晚的银川上空,被火树银花、五彩缤纷装点得格外艳丽:盛大的主题焰火晚会,将宁夏欢度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国庆59周年的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场精心准备的焰火晚会,题为“盛世欢歌”。分为“激情九月”、“塞上江南”、“花儿四季”、“宁夏腾飞”四个部分,具有丰富的内涵。焰火分别在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的三个点燃放。在《激情九月》、《花儿》、《宁夏川,我可爱的家乡》、《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等背景音乐中,不同的烟花造型,幻化出凤凰飞舞、黄河瀑布、大庆会徽、红五星、回族的“回”字等图案,时而满天繁星,时而百花怒放,时而星落如雨,时而彩练当空,时而鲲鹏展翅,各种图案令人赏心悦目,兴奋欢呼。银川市万人空巷,几十万人或赶到燃放点附近,或登到楼顶、阳台观赏了这难得一见的景观。

南京“红歌”接力迎国庆

本报南京9月30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邓芳园)秋高气爽,南京各街道国旗飘扬,张灯结彩,花团锦簇,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南京新街口用独特的“红歌”演唱接力方式喜迎国庆。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只听得《东方红》没唱完,另外一位女士的《十送红军》就响起,继而又被《八月桂花遍地开》打断,深情的歌声和活跃的气氛引得路人纷纷驻足。“红歌”演唱接力近4个小时的演出精彩不断,赢来阵阵掌声。“唱红色革命歌曲不仅是回忆,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奋斗精神的弘扬和一种力量的激励。”活动主办单位人员如是说,“举办这次红歌演唱接力活动,意在通过经典歌曲来唤起民众对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的共鸣,从而学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除了唱红歌迎国庆之外,南京各处都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国庆联欢晚会、戏曲演出、民间体育演出、书法诗歌大赛等让南京市民在国庆期间共享文娱盛宴。

福州金秋满城飘书香

本报福州9月30日电(记者高建进)这两天,有着千年历史的福州文庙翰墨飘香,正在这里举行的金秋书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从9月28日第三届福州读书月揭幕开始,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国庆黄金周里的有福之州书香满城。

在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市博物馆、福州会堂等地,以“聆听在闽都”为主题的读书讲座一场接着一场,少儿蒙学讲堂、国学讲堂、新知讲坛、现代女性讲坛、新市民讲坛等陆续开讲,许多家庭扶老携幼,用心聆听福州文化、感悟福州历史。在仓山区,数百少年儿童举行了传统的拜师礼,让孩子们经历了一次传统文化的洗礼。在社区和农村,数十家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相继成立,各界捐赠的万余册图书成了当地群众新的精神食粮。

据了解,福州读书月里将有10项活动闪亮登场,包括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金秋书市、优秀读物推荐、中华文化经典朗诵文化晚会、读书讲坛系列、名家签售、第三届十大“书香门第”和“读书明星”评选、成人冠礼活动等。“我们将动员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读书活动,把读书月办成一年一度的群众性文化节庆,使福州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塑造昂扬向上的城市精神。”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朱华这样表示。

昆明文化活动是首选

本报昆明9月30日电(记者任维东)忙碌了大半年后,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到来之际,除了部分人选择外出旅游外,逛公园、听音乐、看电影、去展会、进商场,就近、就便、足不出昆地休闲,成为众多春城市民的首选。为适应人们的这种需求,省城有关方面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

29日晚,一台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新中国建立59周年大型交响音乐会在昆明剧院奏响,著名指挥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和昆明交响乐团为现场2000多名观众献上了一台优美的音乐大餐;第五届昆明国际汽车文化节也于29日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著名的大观公园,第13届菊花展昨天上午开展,300多个品种的50000多盆菊花一起亮相,引来了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