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红色旅游业发展迅速 社会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2008-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江国成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江国成)我国推出红色旅游三年多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累计超过4亿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500亿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红色旅游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红色旅游从业人数不断增加,直接从业人员近40万人,间接从业人员超过143万人。

3年多来,为确保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有序进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共同制定印发了《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名录》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规划了30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专项资金20多亿元,新建和改造了187个红色旅游项目,提高了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质量。国家和地方共筹资60多亿元资金,改善了红色旅游交通条件。

中宣部组织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和“533工程”,与财政部等部门共投入数亿元资金对11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项目给予资助,各省(区、市)也安排了资金用于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使这些教育基地在展出内容、展示手段、环境面貌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

围绕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等主题纪念活动,各地和有关部门结合红色旅游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

教育部门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旅游者参观后说深受教育,“增强了对党的感情和对先烈的崇敬”,“心灵受到了震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很多游客参观红色景区景点后写下了感人肺腑的留言。在上海一大会址,一位干部在留言簿上深有感触地写道,“参观一大会址后,我有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爆发出非常旺盛的激情。”

在武汉八七会议纪念馆的留言簿上,一位参观者写下了“瞻仰一次圣地,净化一次灵魂”的感言。不少地方反映,很多人入党、入团申请书是在参观红色旅游景区后递交的。

近年来,各级宣传、旅游等部门和新闻媒体对红色旅游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湖南、贵州、江西等9个省市和铁路、旅游部门开展“红色旅游”的经验进行了集中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等网站,还将红色旅游建设规划总体布局和图片资料充实到网上,构建网上宣传平台。

此外,江西红歌会、重庆“红岩联线”和延安《梦回延安保卫战》实景演出,大批红色旅游影视、剧目、出版物等红色文化精品的问世,进一步扩大了红色文化的社会影响。

国家旅游局调查组对湖南韶山、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和四川广安5个重点红色旅游区游客抽样调查显示,在2500份问卷中,81.8%的游客有继续参加红色旅游的意向,91.7%的游客愿意把自己参观的景区推荐给亲友。

业内专家认为,广大旅游者对红色旅游高度认可,反映了红色旅游的巨大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